民航局預機場擴建二○二九完成

2019-10-09

副召集人林家全、委員余致力和李海霞總結會議。

【本報訊】民航局昨向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介紹機場擴建工程,委員會引述官員稱,中央約需時半年審批機場擴建填海工程,預計填海工期料需三或四年,最終整個擴建約在二○二九年完成。

離島社諮會昨邀得民航局機場規劃暨航行部總監林達明和高級技術員何明禮,介紹機場擴建工程及未來發展情況。會後副召集人林家全、委員余致力和李海霞引述當局進一步披露擴建時間表。

目前機場擴建工程計劃分兩階段進行,首階段包括全部約九十六公頃的填海。民航局局長陳穎雄曾在八月底表示,現進入機場擴建填海環評報告及施工設計工作,預計需時一年至一年半,並再交中央審批,未有時間表。

會上官員說,預計相關填海工程報告可在明年、二○二○年下半年完成交中央審批,而中央審批約需時半年,而獲批後用三至四年可完成填海,首期工程預計在二○二六年年底完成,包括部份設施投入服務,而最終工程預計約於二○二九年完成。

機場噪音對居民影響微

機場對面未來將有經屋項目落成,有委員關注機場噪音問題。官員回答道,目前從機場貨運站設的噪音監測站的數據反映,機場產生的噪音原來是較馬路方面的噪音還較低,故對居民的影響也會輕微一些。

另有委員關心單跑道的問題。官稱,北京由二○○九年起已統籌大灣區空域,規劃深圳和香港機場各有三條跑道,而本澳維持一條跑道設計,因這足以應未來機場擴建規劃的每年一千五百萬人次客量,可保障機場運作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