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爛鬼樓巡禮一連三個周末日舉行

2019-10-09

爛鬼巡禮記者會

【本報訊】由果欄草六坊眾互助會主辦,中南區工商聯會、草堆六街區坊眾互助會及澳門收藏家協會協辦的「第二屆爛鬼樓巡禮」,將於十月十二日至二十七日,一連三個週末及週日假關前街一帶舉行,今屆活動以懷舊及見證澳門古玩歷史變遷為主題,以展覽、街頭展演及懷舊市集等方式,希望達到帶動該區人流、推動商戶生意等作用。

由十月十二日起至二十七日的每個週末及週日,關前街一帶將會舉行「永福藝墟」、「老街市集」及「歷史展覽」多項活動。「永福藝墟」將於關前街及爛鬼樓一帶設琴、棋、書、畫藝展示、古物鑑賞活動及講解會等; 關前正街一帶會設「老街市集」和展覽向市民及旅客展示出舊區的歷史。主辦單位設計了吉祥物「阿福爺爺」和與區內商戶合作,推出聯乘換購禮物,既推動文創,又希望提升活動的形象。活動期間與指定二十間商戶消費及集齊印花,或透過相關手機應用程式參加遊戲等,可以換購今屆的獨特產品。整項活動預算約為六十萬元,獲旅遊局資助其中四十九萬元零五百元作宣傳開支。

今年活動將不封路

去年活動期間,由於實施了封路措施,令居內區民出行造成不便,又因人流和噪音問題令居民受滋擾,引起部份居民反對。今年活動期間,將不會封路,如常通車。澳門歷史城區發展促進會會長鄭嘉恆表示,去年封路的原因是基於行人安全考慮。中南區工商聯會李卓君認為,任何活動都不會盡如人意,不是每個人都會支持,是少數服從多數。將會協調居民與商戶間的意見,例如若嘈音過大會降低表演的喇叭音量、弄污街道會進行清潔。

鄭嘉恆又表示,去年活動得到一定成效,人流有明顯增加,區內商鋪空置率也下降,目前區內商鋪空置率僅三至四成,部份空置原因是基於樓宇結構安全問題而被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