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至今 十六大學生墮電騙 共損失五百萬

2019-10-10

司警局局長薛仲明談打擊電話騙案。

【本報訊】司警前日再接獲一名在本澳大學就讀的內地女生報案,報稱墮入冒認公安局的騙局,損失一百五十萬元人民幣。司警表示,今年一月至今,共接報十六名大學生遭遇電騙,合共損失五百萬元,因應近期持續發生涉及大專學生的電話詐騙案,司警局昨日舉辦大專院校防騙專場會議,冀加強大專學生的防罪意識。

前日,司警接獲一名在本澳就讀的内地女學生報案,表示於本月七日手機收到一個語音提示,稱她有一份重要公函尚未提取。

女事主按指示與一名自稱澳門出入境事務廳職員的人聯絡,對方稱收到上海市公安局通知,指在一名涉及犯罪女子的行李內發現大量往來港澳通行證,其中一張通行證屬於事主本人,對方並將電話轉駁至上海市公安局。

接聽的人自稱上海市公安局警官,要求事主提供身分資料,之後聲稱資料顯示事主涉及一宗清洗黑錢案件,再將電話轉駁至一名自稱科長的人,對方要求事主前往珠海租住一間酒店客房,不要與他人聯絡,同時要求事主在內地的銀行開立一個帳戶用作調查之作。

前日,「科長」再次聯絡事主,並將電話轉駁至一名自稱檢察官的人,對方表示為證明事主的清白,需要證明其銀行帳戶內最少有一百五十萬元人民幣結餘,事主信以為真,按對方要求分多次將一百五十萬元人民幣轉入對方提供的帳戶。

其後,事主對剛才發生的一切有所懷疑,自行致電內地警方查詢,始知受騙,隨即向司警報案。

司法警察局因應近期接連發生涉及大專學生的電話詐騙案,有事主蒙受巨額損失,昨日邀請高等教育局代副局長陳旭偉及本澳多間大專院校代表,舉行「學校安全聯絡網」防罪交流會議大專院校專場,探討如何加強大專學生的防騙意識。

會上,司警局局長薛仲明表示,該局接獲的電話詐騙案件連續三年呈下降趨勢,但大專學生受騙的情況比較突出,主要墮入假冒政府機關的騙局,今年一月至本月三日,共有十六大學生被騙,包括一名研究生,合共損失五百萬元。

薛仲明又稱,該局與鄰近地區的警務部門加強情報交流,並加強防騙宣傳,包括與高教局和大專院校合辦活動。他相信網絡安全法在12月22日起生效,將採取電話卡實名制後,有助打擊電話詐騙案。

為進一步加強大專學生的防騙意識和能力,司警局將於今周四開始進行新一輪防騙宣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