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協議能在議會闖關成功嗎?

2019-10-19

【香港中通社10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在前任首相特雷莎•梅的3份脫歐協議都遭議會否決後,英國首相約翰遜17日表示,英國已與歐盟就脫歐協議達成一致,這份新協議將在19日英國議會加開的會議中表決。此外,該協議也需要在歐洲議會通過。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指,新協議在邊界問題上採取了歐英雙方均能接受的複雜變通安排:一方面,北愛爾蘭地區將作為英國關稅領土的一部分,與英國其他地區同步退出歐盟關稅同盟;另一方面,北愛地區與愛爾蘭之間不設硬邊界,邊界無海關口岸,貨物邊檢將在運送貨物的港口進行。同時,貨物凡進入北愛地區仍將遵循歐盟各項檢查標凖。北愛議會將每4年表決是否保留有關做法。

約翰遜表示,他對議會通過這一協議『很有信心』。不過,保守黨的執政聯盟成員——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已表態不支持該協議。由於保守黨在議會不佔多數,DUP的支持顯得至關重要。另外,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則指,新協議比特雷莎•梅提出的協議文本『更差』,應該被否決。

約翰遜的新協議過關的可能性有多少?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1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我認為,這份協議在英國議會通過的可能性非常小,因為現在除了保守黨,其他幾個黨派都已明確反對。加上此前約翰遜將21名保守黨議員開除出黨,因此,支持票肯定不夠。』

田德文續指:『目前工黨的投票策略是,只要保守黨同意的都反對,這種情況下,議會中再有幾個人反對,協議就無法通過。英國議會結構的碎片化,已使其不可能再通過此類議案了。』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也指,約翰遜若要在國會通過協議,先要取得所有保守黨議員的支持,另外還要有21名之前遭他踢出黨的前保守黨議員,再加DUP的10名議員支持。若他喪失當中任何一票,便需多爭取一名在野黨議員支持。外界估計在工黨內,會有5至20名議員願意支持協議,但對約翰遜來說,形勢仍然相當險峻。

如果協議再一次失敗,英國脫歐之路將何去何從?田德文指出:『可能會重新大選。因為到10月31日硬脫歐失敗時,保守黨的得票會下降很多,因此目前拒絕重新大選的工黨到時可能改變主意。這也顯示出,英國政黨都非常不負責任,國家已經困難到這種程度,仍然以自己黨派的利益作為唯一考量。』

田德文接著分析道:『重新大選有兩種可能:如果保守黨能繼續執政,同時經過大選,其能在議會中取得絕對優勢的話,就能減小議會中的障礙,未來就可能直接用現有協議,或略作調整後,在議會通過,實現脫歐。』

『而若工黨上台,情況就會較複雜。因為工黨可能會推翻許多已達一致的協議,重新去談判。而且工黨其實打心底裡不想脫歐,所以至少會尋求保持和歐盟的高度合作。不過工黨也未必敢進行二次公投,因為這對英國憲政來說是摧毀性的。』

而對於約翰遜曾揚言的『硬脫歐』方案,田德文指出:『英國始終是一個議會主權國家,不管硬脫、軟脫,最後都得在議會通過,因而這不成為一個選項。』而對於有人提倡的『挪威模式』,田德文形容『這表面上是對英國國家利益損害最小的方式』,『但會把英國變為全世界的笑料,因為這樣一來英國不僅失去了歐盟成員國身份,該交會費還得交會費,換來的東西還沒有之前多。』

除了協議闖關,約翰遜還面臨另一場戰役:越來越多的工黨議員支持所謂『確認性公投』,即只有在脫歐協議通過全民公投後,他們才會支持。田德文指出:『這是因為許多議員根本不想脫歐,但這樣做難度也很高,因為在脫歐公投3年之後,英國國內支持脫歐的人已經增加了,如果啟動公投,不確定性將遠勝當年。總而言之,英國脫歐已經走入進退維谷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