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勸美方勿扮人權『教師爺』

2019-10-19

【香港中通社10月18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8日表示,我們奉勸美方不要再扮演人權『教師爺』,不要再把人權問題政治化,不要再打著人權的幌子干涉他國內政,這樣做只會進一步損害美國的形象和聲譽,也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的反對。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第74屆聯合國大會17日舉行全會,選舉出包括委內瑞拉在內的14個人權理事會新成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中國和俄羅斯投票將委內瑞拉送進了人權理事會,這是一場鬧劇。人權理事會成員中包括一些人權狀況很惡劣的國家,這是美國2018年退出人權理事會的原因之一。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說:美方的說法毫無道理。委內瑞拉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是聯合國會員國按照聯合國大會議事規則一國一票選舉的結果,它反映了國際社會的主流意願,合理合法,順理成章。如果誰要質疑這個結果,難道是要挑戰聯大的權威嗎?難道是要挑戰大多數聯合國會員國嗎?

耿爽說,我們奉勸美方不要再扮演人權『教師爺』,不要再把人權問題政治化,不要再打著人權的幌子干涉他國內政,這樣做只會進一步損害美國的形象和聲譽,也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的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