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正式提議把聯合國第一委員會遷出美國

2019-10-19

【香港中通社10月18日電】俄羅斯衛星網18日報道,聯合國消息人士向衛星通訊社表示,俄羅斯正式按照程序提交決議草案,建議把聯合國大會第一委員會從紐約遷往維也納或者日內瓦,抗議美國不友好的簽證政策。

這名消息人士補充說,聯合國預計將於11月對決議草案進行投票表決。

獲悉美國沒有向俄羅斯多名代表團成員發放參加聯合國大會第一委員會工作的簽證時,俄常駐聯合國第一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揚斯基就曾提議將聯合國大會從紐約遷往維也納或者日內瓦。

海外網引述塔斯社稱,美國沒有按時向出席聯合國大會第一委員會會議的三分之一俄羅斯代表團成員發放簽證。聯大第一委員會是主要處理裁軍與國際安全問題的會議,通常從每年10月開始,會期為一個月。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副代表安德烈•別洛烏索夫16日曾表示,俄羅斯與其他國家舉行了非正式磋商,并擬定了一份文件草案,提議將聯合國大會裁軍與國際安全第一委員會的工作從紐約移至日內瓦或維也納。

在今年的聯合國大會舉行期間,美國政府未向俄羅斯代表團的18名成員簽發簽證。美國給出的理由是『技術原因』。俄羅斯外交部表示,華盛頓的解釋站不住腳,拒發簽證是一種外交羞辱。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里亞布科夫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在拒絕發放入境簽證這一問題上,美國視國際法為無物,背離了1947年聯合國總部設在紐約後所締結的協定,沒有盡到東道主的義務。美國是這場不值得的外交鬧劇的始作俑者,遭受美國這種傲慢態度的國家,并非只有俄羅斯。

伊朗總統魯哈尼在9月26日參加聯合國大會期間也表示,如果有機會,伊朗代表團將支持聯合國總部遷出紐約,遷向一個『更安全、更好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