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議會表決通過『脫歐』協議但否決時間表

2019-10-24

【中新社倫敦10月23日電】英國議會下院22日晚投票通過了首相約翰遜主導的『脫歐』協議,但其為推動協議盡快通過而設定的立法時間表遭到否決。這意味著英國『脫歐』延期的可能性進一步增加。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消息,在22日晚舉行的議會投票中,英國議會下院以329票支持、299票反對的結果原則上通過了『脫歐』協議法案。但隨後舉行的第二場投票以322票反對、308票支持的結果否決約翰遜提出的『‘脫歐’執行法案快速通道時間表』。該時間表要求議會在3天內完成對上述『脫歐』協議法案的審議和最終表決工作。

投票表決後,約翰遜稱對於結果『感到失望』,並向議會表示,他將『暫停』議會立法程序,等待歐盟『表明意向』。約翰遜說,英國現在面臨『進一步的不確定性』。但他同時強調,會繼續堅持10月底『脫歐』的既定政策。約翰遜還表示,『政府將採取負責任的程序,加快為無協議‘脫歐’做好準備』。

22日早些時候,約翰遜曾警告說,如果議會否決這項計劃以及歐盟批准延長10月31日脫歐最後期限,他將尋求提前舉行大選。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表示,歐盟委員會注意到22日晚的投票表決結果,『期待英國政府告知下一步如何走』。

許多議員對約翰遜政府要求3天完成立法程序的動議表示強烈不滿,認為3天時間過於倉促。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領袖科爾賓表示,約翰遜是『自找倒黴』。但他提出願意與首相商討一個『合理的』時間表。

經過艱苦談判,歐盟委員會17日上午與英國政府就『脫歐』達成新協議。在得到歐盟27國領導人認可後,這一協議還須分別經過歐洲議會和英國議會批准才能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