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總統佐科任命新一屆內閣成員

2019-10-24

【中新社雅加達10月23日電】(記者 林永傳)23日上午,宣誓就職連任印尼總統第三天的佐科在雅加達總統府任命了包括34名部長、總統辦公廳主任、內閣秘書、投資協調委員會主席等在內的新一屆內閣成員。

穿著印尼傳統『國服』巴迪衫,與副總統馬魯夫一起坐在總統府邸門前大理石台階上,全體等待宣佈和任命的內閣成員同樣穿著巴迪衫圍坐在總統和副總統身邊,佐科以這種別出心裁的輕鬆方式首先宣讀了內閣成員名單。

隨後,佐科、馬魯夫與所有內閣成員一道進入總統府,換上莊重正裝,男閣員打上領帶戴著黑色無沿帽,女閣員換上套裝。內閣成員一一從佐科手中接過任命書。10時30分左右,新內閣成員宣誓就職,代表2019-2024年印尼新一屆政府正式履職。

佐科新內閣由政黨領袖和專業人士組成,與上一屆相比大幅提高了專業人士比例。

海洋統籌部長盧胡特、外交部長雷特諾、財政部長英卓華、公共工程和住房部長巴蘇基、交通部長布迪、環境部長西蒂及國務秘書普拉蒂諾、總統辦公廳主任穆爾多科留任原職。

新晉閣員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2014年和今年兩度與佐科競逐總統寶座的前退役將軍普拉博沃被任命為國防部長。

幾位企業家的入閣同樣吸人眼球: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組委會主席埃里克•托希爾出任國有企業部長、互聯網平台GoJek創始人納迪姆被任命為文化教育部長、青年企業家協會主席出任投資協調機構主席。

原憲法法院大法官馬福德出任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務統籌部長,原警察總長迪托出任內政部長。

印尼是總統制國家,總統是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三軍統帥,總統、副總統由全民直選,每屆任期五年、可連任一屆。印尼政府無總理、副總理職位,統籌部長相當于副總理職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