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就中企海外項目終止『異常興奮』 耿爽:對於美方把戲已見怪不怪

2019-10-30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電】針對中國企業與所羅門地方政府一合作項目被終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鼓勵相關企業同所羅門方面保持溝通,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針對所羅門群島終止中國公司與所中部省簽署的島嶼開發協議,美防長埃斯珀10月25日發表聲明稱,對所方決定表示歡迎,稱這是加強主權、透明度和法治的重要決定,指責中國利用經濟和軍事手段擴大影響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你提到的這是一起商業個案,最近媒體關注的也比較多。』耿爽回應稱,根據我們的瞭解,所羅門地方政府在與中國有關企業開展合作時,沒有事先向所羅門中央政府報批,因此這一合作項目現在已經被所羅門中央政府終止。中國政府一向要求中國企業在遵守國際規則和當地法律的基礎上開展對外投資合作。我們鼓勵相關的中國企業同所羅門方面保持溝通,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這裡我還想說一下,中國企業在海外包括在太平洋島國地區投資經營,尋找合作商機,包括在此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狀況,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美方卻對這一個案表現得異常興奮,甚至以國防部長名義對外發表聲明,對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極盡抹黑污衊之能事。』耿爽說,『對於美方的這套把戲,我們已經見怪不怪了,但忍不住還是想問一下美方,你們真正關心太平洋島國的發展和島國人民的利益嗎?還是隻關心自己的地緣政治利益?我想美方對此應該有一個明確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