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香港經濟或陷技術性衰退

遏止暴力才能治本

2019-10-30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10月29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月29日表示,香港經濟可能出現技術性衰退,全年經濟或出現負增長。強調政府“撐企業、保就業”的工作祗是治標,遏止暴力才能治本。

香港特區政府經濟顧問將於10月31日公佈今年第三季的預先估計經濟數據。29日上午,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指出,香港經濟今年第二季已出現季度負增長,假如第三季情況持續,意味香港經濟已進入技術性衰退。根據目前評估,全年經濟很有機會出現負增長,即全年經濟增長不能達到早前預測的0至1%,情況非常嚴峻。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會密切監察經濟下行情況,不會留待施政報告或財政預算案才公佈紓緩措施。事實上,自今年8月起,政府差不多每月均會公佈一些“撐企業、保就業”措施,尤其是上星期公佈的措施很具針對性,回應了運輸物流業和旅遊業界向政府反映的意見。至今,“撐企業、保就業”措施總投入的額外撥款超過200億港元,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與業界保持密切聯系,每天都是很願意聆聽業界意見。盡量動用政府資源“撐企業、保就業”,是政府目前工作的目標。林鄭月娥指出,這三輪紓緩措施涉及不少額外撥款,均需特區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她呼籲立法會跨派別議員以社會和市民福祉為依歸,盡快讓財務委員會或工務小組委員會回復正常運作,審議政府提出的大量撥款申請。

她還感謝建制派議員在這段時間不斷接觸政府,提出各方面意見,建制派議員們展示的團結合作和同舟共濟精神,將有助政府處理下一步經濟工作。

修例風波持續4個多月,香港經濟失血不止。在林鄭月娥看來,要讓社會回復平靜,關鍵還是止暴制亂。“無論我們做多少‘撐企業、保就業’工作,都是治標的工作,治本的工作一定是盡快遏止暴力,讓香港回復平靜。”林鄭月娥說,警隊定會繼續嚴正執法,追究所有違法行為。

林鄭月娥透露,特區政府已就重新啟動經濟開始部署。當社會回復平靜時,推出的不是一般性支援措施,而是提振經濟增長的措施,包括加強到海外推廣和與內地連系、提升香港競爭力等方面,“希望這一天能更早到來,讓我們共同為香港的未來再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