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廣福祥大火

促修防火規章

2019-10-31

【本報訊】黑沙環廣福祥花園大火燒起關注,多名直選議員在議程前發言也表關注,紛促加快《防火安全規章》修法,加強監管工作,避免同類事故再次發生。

梁孫旭表示,今次火災事故反映現時本澳在樓宇消防設備、社區配套、法律法規、大廈管理和居民安全意識上都存在不足,各方面都有一定的責任,希望政府和社會各界吸取教訓並改善問題。

他指出,《規章》已出台逾二十年,促請政府盡快修法,提升大廈消防設備及防火要求的標準,明確消防局對消防系統的巡查及執罰權限等,並在未來都市建築和城規中加強相關環境規範,確保消防工作無障礙。

麥瑞權藉此重申主張,促政府要加緊立法強制逾三十年以上舊樓須定期驗樓,以及設定驗樓檢查項目清單,以物品的老化程度分輕重緩急去維修保養,才能全面地做到防患於未「燃」,化解社會危機。

曾反對議會辯論青洲公屋天價防火閘的陳虹也對大火表關注,希望當局加強社區宣傳推廣和學校教育,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識和對防火工作的參與度,共構大廈防火安全網。

宋:大廈管理納入社區公安治理框架

宋碧琪認為,做好大廈管理,不僅關係私人物權,也涉及社區業主共同利益,也還關係到社區公共安全,且大廈公共地方不能簡單視為私人地方,行政當局應從大局著眼,加強這方面的監督。

她提出,有關部門更需要轉變思維,盡快將大廈公共管理納入到社區公共安全治理框架下,綜合考量、系統規劃,全面完善大廈防火、電梯等相關法制,也加強對大廈管委會的行政和技術支援以做好工作。

高:特首應交獨立實體調查

高天賜稱,消防相關通告發出後仍有許多疑問,實需要繼續調查。因應此事涉及多個監督實體,為此他建議行政長官下令交獨立實體負責調查此次火災,並向公眾公開調查結果及勸喻內容,避免類似事件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