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就共建世界經濟出3點倡議

2019-11-06

11月5日,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開幕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中新社圖片/盛佳鵬 攝)

【中新社上海11月5日電】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在上海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習近平表示,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長江、尼羅河、亞馬遜河、多瑙河晝夜不息、奔騰向前,儘管有時會出現一些回頭浪,儘管也會遇到許多險灘暗礁,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這是誰也阻擋不了的。

習近平說,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難題,沒有哪一個國家能獨自解決。各國應該堅持人類優先的理念,而不應把一己之利淩駕於人類利益之上。我們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製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經濟全球化動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為此,我願提出以下幾點倡議。

第一,共建開放合作的世界經濟。當今世界,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深入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經濟融合是大勢所趨。距離近了,交往多了,難免會有磕磕碰碰。面對矛盾和摩擦,協商合作才是正道。祗要平等相待、互諒互讓,就沒有破解不了的難題。我們應該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深化交流合作,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堅持『拆牆』而不是『築牆』,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削減貿易壁壘,推動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場需求。

第二,共建開放創新的世界經濟。創新發展是引領世界經濟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處在實現重大突破的歷史關口。各國應該加強創新合作,推動科技同經濟深度融合,加強創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約知識、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支持企業自主開展技術交流合作,讓創新源泉充分湧流。為了更好運用知識的創造以造福人類,我們應該共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而不是搞知識封鎖,製造甚至擴大科技鴻溝。

第三,共建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我們應該謀求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持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我們應該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加大對最不發達國家支持力度,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