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句話讀懂習近平進博會主旨演講

2019-11-06

【中新社上海11月5日電】(中新社記者 李曉喻)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5日在上海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約30分鐘的主旨演講中縱論世界經濟和中國經濟,宣示中國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

談履行開放承諾:

習近平表示,去年,我在首屆進博會上宣佈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5方面舉措,對上海提出了3點進一步開放的要求。一年來,這些開放措施已經基本落實。

他說,我在這裡給大家匯報一下第一屆進博會以後中國做的事情,『也就是說我們是一個守信的國家,我們說出來的話都是要算數的』。

談經濟全球化:

習近平指出,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長江、尼羅河、亞馬遜河、多瑙河晝夜不息、奔騰向前,儘管有時會出現一些回頭浪,儘管也會遇到許多險灘暗礁,但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這是誰也阻擋不了的。

談深化交流合作:

習近平表示,我們應該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深化交流合作,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堅持『拆牆』而不是『築牆』,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削減貿易壁壘,推動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場需求。

談加強知識產權保護:

習近平指出,為了更好運用知識的創造以造福人類,我們應該共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而不是搞知識封鎖,製造甚至擴大科技鴻溝。

談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習近平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祗會越開越大。中國共產黨剛剛舉行了十九屆四中全會,制定了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中包括很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我們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談中國市場潛力:

習近平稱,中國有近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全球最大,市場規模巨大、潛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中國老百姓有一句話,叫作『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在這裡我要說,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

談自貿試驗區建設:

目前,中國自貿試驗區已增至18個,覆蓋全國一半以上省、自治區、直轄市,包括開放相對滯後的沿邊地區。習近平指出,中國將繼續鼓勵自由貿易試驗區大膽試、大膽闖,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就是我們的海南省,全省建成自由貿易港。打造開放新高地。

談優化營商環境:

習近平說,中國將不斷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放寬外資市場准入,繼續縮減負面清單,完善投資促進和保護、信息報告等制度。中國將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環境,完善知識產權保護法律體系,大力強化相關執法,增強知識產權民事和刑事司法保護力度。

談自貿協定談判:

11月4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個成員國已經整體上結束談判。習近平表示,中國願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加快中歐投資協定、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中國-海合會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

談中國經濟前景:

習近平強調,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從歷史的長鏡頭來看,中國發展是屬於全人類進步的偉大事業。中國將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實現共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