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國家發改委官員解讀『26條措施』

2019-11-06

【中新社南京11月4日電】(王捷先 楊程晨)2019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4日在南京舉行。在專題論壇上,國務院台辦、國家發改委有關部門負責人向與會者解讀了大陸方面同日出台的《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26條措施”)。

“26條措施”中,涉及為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有13條,包括台企同等參與重大技術裝備、5G、循環經濟、民航等投資建設;另外13條有關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涵蓋為台胞在領事保護、農業合作、交通出行、通信資費、購房資格、文化體育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

在綜合合作交流推進小組專題論壇上,國台辦交流局局長黃文濤表示,“26條措施”的核心是為台灣同胞、台灣企業提供了同等待遇,為他們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多機會和更好條件。“26條措施”的出台體現了陸方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大政方針,以及擴大兩岸交流合作,堅持在對台工作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

黃文濤說,“26條措施”是大陸方面進一步完善有關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的舉措。未來,大陸還將進一步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不斷研究、完善相關制度安排。

國家發改委外資司(港澳台辦)副司長鄭持平提到,國家發改委將一視同仁地鼓勵台資企業參與大陸重大技術裝備研發創新、檢測評定、示範應用體系建設,推動兩岸企業在相關領域開展深度合作;支持台企參與5G產業建設以及大陸循環經濟發展;營造台企公平參與大陸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的市場環境;鼓勵各地根據實際為台企增加投資提供政策支持。

國台辦秘書局副局長郭大志介紹,在惠台措施落實情況的調研過程中,工作人員到基層走訪並掌握“一手”情況,協調、推動解決難點問題。他表示,“31條措施”的落實取得喜人進展,“26條措施”充分體現了大陸方面一視同仁地對待台灣同胞,像為大陸居民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的態度。

郭大志還說,“26條措施”緊扣大陸經濟社會發展熱點,回應台胞台企的重點關切,含金量進一步提高、受惠面進一步擴大。“今後在台胞台企關注的領域,我們會更加的用心、用情、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