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界譴責暴徒破壞不同政見商戶

籲市民珍視自由經濟割席暴力

2019-11-06

香港市民不斷高呼“支持警察”等口號(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11月5日電】(記者 楊喆)香港示威活動中接連出現有暴徒破壞、恐嚇、勒索持不同政見商戶的行為。香港商界人士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這不僅是嚴重違法犯罪的行為,更對整體營商環境造成損害,希望所有人珍視香港作為自由經濟體取得的成果,與一切暴力行為割席。

隨著香港示威活動中暴力升級,暴徒不僅攻擊警方、公共設施等,更逐漸將矛頭指向商界,針對性地破壞不同政見商舖,從叫罵恐嚇到縱火打砸,威脅人身、財產安全,造成嚴重經濟損失;甚至警方接到投訴指,有暴徒勒索財物,製造恐慌。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曾就此問題指出,要真正治本,始終需要社會各界齊心合力制止暴力、制止對交通基建和針對特定目標商舖、銀行和機構的破壞、制止對持不同意見人士的襲擊、拒絕“攬炒”(同歸於盡)的執念,讓社會盡快恢復秩序、讓市民恢復正常的生活、工商百業正常經營,並為理性對話創造更多空間。

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亦表達相同觀點。他表示,暴徒針對這些企業的破壞危害嚴重。香港作為最自由的經濟體,吸引全球企業在港營商。但暴徒因企業政見甚至所在地就進行暴力破壞,造成的不僅僅是經濟損失,更會影響香港整體營商環境。安全得不到保障,外部資本很難進入,很多本地人也不敢投資,香港將來可能會迎來蕭條期。

他不無惋惜地說,香港商業發達,源自長年維系自由經濟原則,以法治保護商業活動,歷經幾代人打拼,得來不易。商界做生意,向來注重和氣與尊重,從未想到過如今面臨這樣的事情。若因此進入衰退,對於所有企業都將是非常困難,也是非常遺憾的。吳宏斌強調,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需要每一位市民共同努力,堅決與違法行為割席,向暴力說不,而選擇以和平理性的態度表達和討論。警方也要嚴正執法,讓社會免於恐懼,令香港盡快恢復秩序。

香港立法會工業界議員吳永嘉表示,持不同意見的人士可以理性地透過不同渠道表達意見,這是香港社會一直以來的運作方式,值得珍惜。如果有些人因政見不同就出手破壞,做出違法行為,這無異於是在“封口”。如營商無法得到法律保障,對整個社會將非常危險。“經營企業因政見不同就面臨恐懼,這是我此前在香港從未見過的情況。”他坦言,外資、遊客看到當前情況,對香港的信心一定會受到影響。因此商界普遍擔心香港長遠的營商環境受損,希望相關暴力行為盡快停止,回到法治軌道。

吳永嘉強調,盼望香港好的人絕不會認同相關行為,如果所有香港市民都不縱容,暴徒便沒有土壤。為此,每個人都應該擔負起社會責任,尊重法治,堅決反對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