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10個月中國吸收外資現三大積極變化

2019-11-19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電】(中新社記者 李曉喻)中國18日公佈前10個月吸收外資數據,其中三大積極變化引人注目。

總額同比增速加快

當前,受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跨境投資整體也相對低迷。聯合國貿發會議日前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發展中經濟體吸收外資總額同比下降2%,發達經濟體吸收外資總額也處於歷史低位。

但即便如此,中國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依然不減。據官方數據,前10個月中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超過3.3萬家,實際使用外資額7524.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6.6%,折合美元為1107.8億美元,同比增長2.9%。其中,10月當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額692億元,同比增速高達7.4%,增速接近9月的兩倍。

多位外企高管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加大對華投資與中國市場廣闊、持續擴大開放等因素有關。

西門子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赫爾曼表示,中國市場規模之龐大,經濟轉型和創新速度之快都給外企帶來機會。GE國際業務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段小纓則稱,中國政府正在改革對外資的監管方式,開放的市場環境給了外企深耕中國市場一顆『定心丸』。

近期,中國進一步加大了開放力度,推出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完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機制等20條57項政策措施回應投資者關切。中國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稱,全球投資者對華投資有較強信心,預計今年穩外資目標能够實現。

東盟對華投資大增

從區域上看,近期東盟對華投資持續快速增長。官方數據顯示,1-8月東盟對華投資額同比增長7.7%,1-9月增速翻了一番有餘,達17.5%,1-10月繼續攀升至22.1%。其中,新加坡對華投資額增速超過30%。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東盟對華投資大增與中國—東盟自貿區『昇級版』開始實施有關。此外,10月中國與新加坡自貿協定昇級議定書生效,也導致新加坡企業競相加大在華投資。

目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個成員國已整體上結束談判,預計將在2020年簽署。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茉楠認為,中國現已成為亞洲價值鏈中樞,RCEP簽署後有利於進一步整合和深化區域內價值鏈,中國與東盟之間投資往來料將更加密切。

高技術服務業增勢強勁

從結構上看,高技術服務業正成為外資在華佈局熱點。據官方數據,1-10月中國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額1438億元,同比大增69.3%。其中,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業同比增速超過70%,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增速也在60%以上。

中國此前出台了2019年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促外資進入高新技術、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商務部稱,從1-10月數據來看,這些鼓勵政策對外資起到了較好引導作用。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東艶表示,當前,主要發達經濟體圍繞服務業的競爭日趨激烈,中國加大高技術服務業吸引外資力度,有助於盡快提昇現代服務業的國際競爭力,也將為全球投資者帶來巨大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