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稱香港經濟步入衰退

港府將現十五年來首個財政赤字

2019-12-03

圖為烏雲密布維港上空資料照片。(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2月2日電】(記者 楊威利)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2月2日在港表示,受近月本地社會事件及暴力衝擊的嚴重打擊,香港經濟情況急劇惡化,已步入衰退。由於經濟環境不好,稅收和賣地收入減少,加上年中加推紓緩措施,預計特區政府在2019至2020財政年度會出現赤字,是15年以來的首次。

當日,陳茂波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稱,香港經濟受近月本地社會事件及暴力衝擊的嚴重打擊,情況急劇惡化,第三季按年收縮2.9%,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按年下跌,且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顯示香港經濟已步入衰退。

他表示,近日連串暴力衝擊重創訪港旅遊業,訪港旅客人次的跌幅在10月擴大至43.7%,酒店房間入住率只有約六成。本地消費銳減,零售飲食等行業已步入寒冬。失業率上升至3.1%,個別受近月事件重創的行業失業率飆升,如餐飲服務業已升至6.1%的近6年高位。樓市回軟,成交量縮減。

陳茂波指出,外圍環境持續變化不定,而本地涉及暴力的社會事件持續數月,都令本地營商氣氛變得悲觀,預測香港全年經濟收縮1.3%,是自2009年後首次再出現年度負增長預測。

他表示,由於經濟環境不好,稅收和賣地收入減少,加上年中加推紓緩措施,預計特區政府在2019至2020財政年度會出現赤字,是15年以來的首次。但他強調,特區政府過往累積了一定的財政儲備,目前財政狀況保持良好,未來繼續採取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理財方針,恪守“審慎理財”的原則,確保財政資源用得其所,整體財政狀況保持穩健。

展望明年,陳茂波指出,外圍環境不明朗,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增長預期或將減慢,加上本地社會事件仍未完結,造成的傷害有待復原,香港明年經濟前景充滿挑戰。本地社會事件及暴力衝擊對經濟的沉重打擊令人十分憂慮。持續多月的暴力活動,已經削弱國際社會和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更加動搖本地經濟的信心,打擊私人消費和投資,倘若暴力活動持續,更多市民的生計將會受到影響。

陳茂波指出,香港經濟正處於異常艱難的時期,要令經濟復原極需社會各界齊心合力止暴制亂,讓社會盡快恢復秩序、讓市民回復正常的生活、工商百業正常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