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代表出席亞太會議推進性別平等

2019-12-05

鄧玉華廳長和林佩嫦處長出席會議

【特訊】「性別平等與女性賦權:北京+25檢討亞太區部長級會議」已於2019年11月27至29日在泰國曼谷舉行,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工作局委派家庭及社區服務廳鄧玉華廳長、社區協作處林佩嫦處長出席會議。

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執行秘書長阿里沙赫巴納在開幕儀式上致辭表示,由於2020年是有關促進性別平等的《北京宣言》及《行動綱領》發表25週年,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各國對此十分重視,期望透過今次會議提供一個交流平台,讓與會代表分享良好的實踐經驗,進一步加快《北京宣言》及《行動綱領》的推展。

會議上,各國/地區代表就促進性別平等、增強婦女權能的措施和舉措積極發言。中國代表團團長、全國婦聯副主席夏傑大會上發言時表示,自1995年通過《北京宣言》及《行動綱領》後,成為一份政策綱領,中國婦女在各方面均取得重大的發展,自新中國成立初期,人均預期壽命是37歲,現在是79歲;2017年全國有3.4億女性參與就業,女性使用互聯網比率達55%等,多項目標將於2020年全部完成。

與會期間,社會工作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鄧玉華廳長和與會人士介紹及分享澳門特區政府致力為性別平等及婦女權益作出明確的法律保障。目前,澳門婦女在教育、醫療、福利、就業及社會地位等方面持續獲得提升,具體政策及措施包括:推行15年免費教育,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比例高於男性,佔52.6%;孕婦、長者及中小學生等享有免費醫療,孕產婦死亡率處於極低水準;不同性別享有同等就業機會和待遇,懷孕婦女不得被無理解雇;社會保險制度中設有強制性供款和任意性供款,讓從事家務的人士,獲納入養老保障的範圍內。此外,特區政府已立法加強對家庭暴力及侵犯性自由的懲處和保護措施。

澳門特區為響應《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婦女及兒童事務委員會在2018年向政府建議了一份促進婦女權益的“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規劃(2019-2025年)”,當中包括8個領域,分別是性別主流化、婦女參與決策、婦女與教育及培訓、婦女與保健、婦女安全與法律、婦女與社會福利、婦女與經濟、婦女與媒體及文化,細分成21個政策目標,79項短、中、長期措施。同時,澳門特區政府12個部門成立了跨部門工作小組,有序推進及落實“澳門婦女發展目標規劃”,旨為共同發展性別平權的總目標。

在11月29日閉幕的聯合國亞太婦女權益審議會議上,通過一項《北京宣言25周年--促進性別平等和婦女賦權亞太部長級宣言》,並討論性別平等與女性賦權等議題。會議審查過去五年亞太區域實現性別平等,以及增強婦女權能所取得的進展及挑戰,提出前瞻性政策:鞏固成果,加速履行實現性別平等和增強婦女權能的國際和區域承諾,實踐《北京宣言》和《行動綱要》及《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