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療綜合體超百億仍未埋單

李展潤:不掌握應問建設辦

2019-12-09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

【本報訊】政府早前交立法會文件披露,離島醫療綜合體單未批給完的首期工程連設計等預算費用已要破一百億元。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對此稱,預算由建設發展辦公室負責,他們不掌握情況,「要問一問建設部門」。

李展潤昨表示,衛生局已完成離島醫療綜合體各建築的設計和審則工作,已交建設辦去招標建設,現時已有項目(綜合醫院、輔助設施大樓、綜合服務行政大樓)在十月動工,著傳媒可前往實地了解。

對於預算超支破百億元還未封頂原因何在,李展潤答道:「(預算)呢個係建設部門去做,我地都真係唔係好掌握,要問一問建設部門。」他指,有關工程都是公開招標,故造價費用難以掌控,而項目規模是視乎需要。

李展潤提到,現時設計是較最初的加大了約三、四成,因考慮到人口增長和老齡化對醫療服務的需求,故希望可以有十或二十年的發展能力,毋須建好後又要加建改建等。

李展潤舉例,已投入使用約三年的山頂新急診室現已不敷應用,但這已較舊的大三倍,他們也預料不及「無可能咁快唔夠用」,「係真係快好多,用咗三年度已經唔夠用、真係唔夠用,你話幾快呢」。

衛生局其後補充,綜合體最初規劃綜合醫院設有住院病床六百七十六張。經聽取專業意見及考慮各因素,認為綜合體需要更超前的設計,故有關床位數增至一千一百張,增幅近六成三。

至於直昇機維修庫換地搬遷並賠償五億三,李展潤也稱不知道,「我都係睇到新聞(先知)」。自言不熟建築的他指,因項目在上蓋興建過程要架設大型天秤,屆時將阻擋直昇機升降。

此外,就山頂傳染病大樓進度,李稱這還是要問工務部門,據其了解是地基開鑿有困難。期間他展示短片向記者反映,有關施工對他們醫院造成噪音和沙塵影響,「嘈到呢,好難忍」。另他稱,自項目動工後,未有再收到附近居民對項目的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