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耀權回應天眼坦蕩蕩

2019-12-09

馬耀權再次回應人臉識別的問題

【本報訊】政府計劃於明年測試人臉識別,卻在十一月才提出「後台模式」,被批評以「擠牙膏」的方式回應社會質疑。昨早,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回應傳媒表示,當時仍未完成研究,何來遲公布?並宣稱,全部事宜都是坦蕩蕩的。

在社會質疑人臉識別的應用後,當局在十一月才提出「後台模式」;宣稱人臉識別是在安裝相關軟件的伺服器進行,不是在「天眼」鏡頭上進行。昨早,有記者詢問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為何這麼遲才透過新聞稿公布「後台模式」?

「我們在研究中,你說我不公布?!」馬耀權回應,一向都很透明,一向都有公布。而且,現在是研究階段,仍未實行。研究結束後,一定公布。「我們全部東西 (措施) 都是坦蕩蕩的。」馬耀權重申,每個「天眼」的鏡頭都有公布位置,而且,必定預先把它們通報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得到批准才安裝使用。

至於,當局計劃於明年首季選取五十枝「天眼」測試人臉識別,傳媒問及:到時會否把那些鏡頭標示出來?馬耀權僅回應,若法律規定公布,將會依法進行。

即將退休的馬耀權也表示,入職已有三十七年多,亦有相當年紀。自己的其中一個意願是多陪伴家人。並稱:「我覺得你們 (傳媒) 揣測了很多。」

黃有力未言退休

另外,澳門電台報道,將卸任的海關關長黃有力回應傳媒時表示,未來工作去向留待特區政府公布,海關的交接工作亦一切順利。並坦言,自己仍年輕,尚未退休。被問及任內最難忘的工作,黃有力回應,海關是一個高效廉潔的團隊,與保安範疇的人員共同應對天災和做好抗災工作。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重申,與馬耀權和黃有力的合作、溝通非常良好,之間不只存在工作關係,亦存在友情。黃少澤表示,衷心感謝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