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上訴機構癱瘓全球貿易或雪上加霜

2019-12-12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電】(記者 李曉喻)12月11日,因成員祗剩一位,低於有效運行的人數下限,世貿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上訴機構在運行了20多年後正式停擺。

上訴機構是爭端解決機制的最後一環。根據規則,貿易爭端雙方如果對WTO專家組做出的報告有異議,可以訴諸上訴機構。上訴機構給出的意見通常就是最終裁決,且具有強制約束力。如果敗訴方拒不執行裁決,勝訴方可對其施加貿易報復。

上訴機構癱瘓後,WTO成員在專家組程序之外還可以使用仲裁手段。但這與上訴機構審理在性質上有明顯區別,效力上也打了折扣。

北京學者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認為,這對全球貿易而言不啻為雪上加霜。

當前,受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昇溫,主要經濟體貿易摩擦持續,世界經濟整體低迷等影響,全球貿易正遭遇多年未有的『寒冬』。據WTO預計,今年全球商品貿易增速可能僅為1.2%。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崔凡稱,上訴機構停擺將進一步增加全球貿易體系重新被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支配的風險,對貿易穩定增長不利。

中國常駐WTO代表團代表張向晨也直言,對世界貿易秩序來說,上訴機構癱瘓可能帶來『不可彌補的損害和難以預料的後果』。

上訴機構停擺,直接原因是美國一直阻撓新成員遴選,導致人手嚴重不足。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原所長陳鳳英表示,美國對上訴機構早有不滿,意圖以這種極端方式減少WTO對美國的約束,重塑對其有利的『遊戲規則』。

為避免全球貿易重回『叢林時代』,眼下已經有117個WTO成員呼籲立刻啟動上訴機構成員遴選。

但在崔凡看來,考慮到WTO在重大事項談判中奉行『協商一致』原則,而美國的態度沒有改變跡象,爭端解決機制危機預計難在短期內解決。

中國WTO研究會會長崇泉也表示,WTO成員在改革問題上既有共同利益訴求,同時也存在顯著分歧,改革注定是一個複雜而『非常艱巨』的過程。在此背景下,雖然大多數WTO成員都希望保留上訴機構,也提出了不少方案,『但目前還看不到解決問題的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1日也是中國加入WTO滿18周年的『成人禮』。

過去18年來,中國經濟實力快速提昇,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也越發突出。中方統計顯示,自2001年到2018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總額從5000多億美元增長到4.6萬億美元,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從不到500億美元增加到1300多億美元。2018年中國GDP佔世界比重接近16%,幾乎是2001年時的4倍。自2002年以來,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接近30%。

隨著實力增長,中國已不再是全球經貿規則的被動接受者,而成為規則改革日益活躍的推動者和倡導者。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現已成為WTO至關重要的成員之一,也是WTO改革中的關鍵角色。WTO面臨重大挑戰之際,中國可以也應當在WTO改革中發揮更大作用。

陳鳳英表示,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代表了廣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利益。如果中美能就結構性問題取得突破,兩國可攜手推進WTO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