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官員:大陸仍是台商最具投資價值市場

2019-12-12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電】(楊程晨 李雪峰)國家發改委外資司副司長鄭持平11日在北京表示,大陸仍是台商最具投資價值的市場;陸方歡迎台資企業利用大陸市場提高技術創新能力,積極參與大陸重大技術裝備研發、循環經濟、旅遊基礎設施等領域建設。

國務院台辦當天舉行“26條措施”專題記者會,邀請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部門相關負責人回答媒體提問。大陸方面11月初出台的“26條措施”,為台企參與大陸多個領域的發展提供同等待遇。鄭持平說,大陸工業門類齊全,製造業規模穩居全球首位,產業技術水平快速提昇。目前,國家發改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等部門已經認定了25批國家企業技術中心、110家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

對台企參與大陸重大裝備發展、企業技術中心建設等,鄭持平表示,大陸方面“一視同仁、同等對待”。他以福建兩家企業為例指,目前已有一些台企先行參與其中,享受增值稅全額退還等政策。陸方歡迎更多台企根據實際、按照國家有關政策要求,與所在地的省級發改委、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等聯系,牽頭或參與相關工作,充分利用大陸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提昇技術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

談到台企同等參與大陸循環經濟項目時,鄭持平介紹,大陸先後出台實施一系列促進垃圾廢棄物綜合利用等循環經濟發展政策措施,推動各地區、各部門開展實踐,形成較大產業市場。“我們歡迎技術工藝先進、行業經驗豐富的台企積極參與大陸循環經濟項目,共享行業發展機遇。”

隨經濟發展水平和城鄉居民收入不斷提高,旅遊業已成為大陸拉動消費和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他續指,陸方歡迎台企在遵守相關行業規範發展要求的基礎上,按照市場化原則積極參與大陸旅遊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配套服務建設,拓展健康旅遊、鄉村旅遊、工業旅遊以及其他旅遊資源綜合開發市場,在為大陸消費者提供更多優質旅遊產品和服務的同時,分享大陸旅遊業提質昇級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

在回答“26條措施”鼓勵各地為台企增加投資、提供政策支持的相關問題時,鄭持平表示,今年以來,大陸通過頒佈《外商投資法》,放寬市場准入和加大投資促進力度,為包括台企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扎根大陸發展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同時,大陸加快經濟轉型昇級提昇供給質量和水平,促進形成強大消費市場,這為包括台企在內的各類企業創造了更多的發展機遇。

他說,當前,大陸仍然具有明顯的綜合發展優勢;對台商而言,大陸仍是最具投資價值的市場。“下一步,我們將鼓勵各地根據地方產業發展規劃,依照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在法定權限內制定投資促進和便利化的政策措施,發揮好各類台商發展承載平台作用,打造更具吸引力和競爭力的投資環境,為台企在當地擴大投資提供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