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兒童粵劇交流晚會

定於本月21日在永樂戲上演

2019-12-12

粵港澳大灣區兒童粵劇記者會合照

由澳門善明會主辦,澳門繁榮促進會、群聲曲藝會、澳門曾慧粵劇團、香港兒童少年粵劇團協辦,及由澳門教青局和澳門基金會資助的「2019粵港澳大灣區兒童粵劇交流晚會」將於12月21日在永樂戲上演。

主辦單位於2019年12月10日假澳門漁人碼頭春秋火鍋舉行新聞發佈會,出席嘉賓有:澳門善明會陳美儀主席,澳門善明會胡永順副主席,群聲曲藝會鄧麗容會長,群聲曲藝會霍艷玲理事長。

胡永順表示,因應保育澳門粵劇非遺文化,推動粵劇文化藝術,善明會與群聲曲藝會合作,分別於2015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都進行了《粵劇承傳與發展公民教育》系列活動,當中包括:《粵劇小百科》系列書籍、粵劇布偶劇、主題曲《鴛鴦》、音樂劇《唱做唸打查篤撐》、吉祥物設計比賽等。在今次系列活動當中,最值得高興的是得到教青局及基金會之贊助,並得到嘉諾撒聖心英文學校及聖保祿中學的支持,和澳門繁榮促進會的協助,得以進入該兩校向小學同學教授粵劇,更得到國家一級粵劇演員曾慧老師負責授課,使同學得以從小及從正規的學習基礎上去學習,除在藝術方面得到訓練之外,更透過學習得到我國傳統的文化,忠、信、孝、悌、禮、義、廉、恥等八德的薰陶,在德育方面有更深刻的體會。

霍艷玲表示,自己本身是粵劇發燒友,除平日每星期均有唱曲之外,更希望有一天能粉墨登場,提升學習的層次,至於對青少年粵劇培育方面,除了加強學習外,更應多為他們創造演出的機會和平台,增加同學們的興趣和經驗。

據知,善明會開班雖然是由今年上旬開始,但同學們均努力不懈,家長們亦充分鼓勵。早前在有關政府的數個活動當中,包括剛在12月6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暨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學界青年大匯演》中擔當表演環節,由曾慧老師擔任創作導演之一,得到了各方的好評。

是次交流晚會將於本年12月21日晚上七時三十分在永樂戲演出,為本次《粵劇承傳與發展公民教育》活動的重頭戲。除上述的本澳同學之外,更邀請得香港兒童少年粵劇團、內地粵劇藝術博物館少兒粵劇傳承基地,兩個兒童粵劇團及代表香港紅伶梁兆明、鄭詠梅和文雪裘演出,代表內地紅伶曾慧、司馬祥和龍駿笙,及本澳霍艷玲和阮德文演出,以粵劇發揮粵港澳大灣區的共融,屆時定有一番熱鬧,而同樣劇目及演員均分別在2020年4月18日廣州廣東粵劇藝術中心及6月6日香港高山劇場劇院進行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