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促會訪交局就交通建設問題交換意見

2019-12-13

【特訊】城區發展促進會會長蕭頌銘、理事長陳德勝一行六人日前拜訪交通事務局,與該局副局長鄭岳威、交通規劃及建設廳廳長鄺偉卓、交通規劃處處長何振濤及相關負責人會晤、並就本澳及港珠澳大橋的交通建設問題交換意見,期望對於未來的交通政策相互交流,加強彼此溝通。

會長蕭頌銘肯定交通事務局一直以來為澳門道路建設所作出的努力,他表示促進城區發展和治理及疏導澳門交通問題都是一項任重道遠的艱鉅任務,鼓勵局方同事繼續為社會建設繼續努力,共同構建一個宜居、宜遊智慧城市。他認為舊區交通和基建容量是限制舊區發展的一部分因素,建議多收集市民意見,整合治理方案,解決下環街一帶泊車難等問題,他亦建議參考鄰近地區機械泊車的可行性,以解決澳門車位不足等問題。

理事長陳德勝對港珠澳大橋停車場12小時預約提出意見,他表示港珠澳大橋停車場大量車位長期空置,停車場手續過於繁複,返觀珠海方面做法更為簡單便捷,建議政府可在網上先進行預約,或安裝手機程式,24小時監控車位的使用數量,讓使用者多一個選擇,改善停車場運作。他指出,由於關閘及黑沙環一帶合法的電單車泊位難以應付需求,關閘馬路電單車亂泊情況猖獗,更有電單車橫泊及被拖出馬路的情況,罔顧道路使用者安全,建議交局應在該處設立咪標、在電單車停泊區與行人道之間位置加裝行人道連續護欄,除了可以防止電單車經行人道推入泊車區外,相信有助防止電單車違例在行人道上行駛以至停泊於行人道。

顧問高勝文對於公交問題及出行問題時表示,<<道路交通法>> 生效至今已逾11年,澳門整體交通環境已有明顯變化,對此,社會上有不同程度的聲音,要求檢討現時<<道路交通法>>,完善道路使用規範及檢討適用的法律及程序三方面,完善澳門交通,以達至安全、通達及和諧有序的交通環境。

交通事務局副局長鄭岳威回應時表示,對於港珠澳大橋停車場預約問題,經討論後會將盡快完善由原先12小時預約制改為1小時預約,屆時將大大便捷了停車場使用者需要。至於關閘馬路亂泊問題,會安排同事盡快及時跟進,並會於該區加裝間隔鐵架以及安裝咪標。最後,感謝城促會給予局方同事的鼓勵。政府樂於聆聽各界意見,期望未來保持良好的溝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