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收集數據優化輕軌車站及車廂設施

2019-12-13

呂綺穎

【特訊】輕軌氹仔路段本周二正式開通,身兼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的婦聯副理事長呂綺穎隨後到現場了解車站內環境及市民的出行情況。她表示,輕軌是澳門首個軌道交通項目,通車意味著澳門交通建設已進入新階段,希望接一下特區政府能夠盡快完成其他路段的設計和規劃,將輕軌系統進一步拓展至石排灣以及澳門半島區內。此外,她希望有關部門持續完善澳門輕軌系統配套,例如列車行駛環境、車站及車廂內的指引及無障礙設施等,為廣大市民提供便利、快捷及舒適的出行方式。

呂綺穎表示,澳門輕軌日前正式開通,吸引不少市民專程“搶先”乘坐,感受不一樣的出行體驗,在與乘車的市民及旅客交流中,不少乘客對於輕軌的行駛速度、舒適度表示滿意,尤其是對於在氹仔生活和上班的居民而言,節省了不少通勤時間,亦有部份市民表示輕軌行駛時較為顛簸,尤其行駛至彎位時,認為行車穩定度有待改善。她又指,在車站及車廂的環境及配置方面,有關部門考慮到不同身體狀況的乘客需要,除了升降機外,站內的購票機、出入閘機、站內指引圖以及報站提示等增加了大量無障礙元素,車廂內亦設有關愛座以及方便輪椅乘客乘坐的無障礙設施,此外,站內的洗手間更設置了方便家長使用的換片台,滿足家庭出行的需求。但是,有市民認為候車月台及車廂內的報站提示不清晰,廣播聲量“忽大忽小”,有時更聽不清楚廣播內容,及車站內周邊指引可進一步優化,例如欠缺巴士轉乘資訊、車站周邊設置的輕軌指引牌太少,且字體較細、不明顯。

呂綺穎認為,澳門輕軌開通不夠一個星期,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從實踐中吸取經驗,不斷改善和提升輕軌服務質量,因此,她提出三點建議:一、透過前期所收集到的行車數據進行分析,逐步提升輕軌行車穩定度,尤其在轉彎時,減少顛簸情況;二、建議在法律允許情況下增加廣播聲量,或使用讓乘客更明顯識別“列車即將到站”設施,例如在月台增加更多提示燈;三、持續優化車站及車廂周邊設施,例如增設逃生路線指引圖,參考台灣及日本等地方的做法,為每一個站設置一個獨立編號,方便市民和外國旅客查詢及了解,此外車站內的出入口位置列出附近的巴士路線,以及增設巴士報站系統,方便市民使用公交轉乘,車站周邊亦可以增設更多清晰、明顯的指示牌,讓居民和旅客能更輕鬆、方便使用輕軌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