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名境外記者被拒入境或滯留海關

葡英傳媒協會發聲明關注

2019-12-14

【本報訊】澳門葡英傳媒協會昨發出聲明,關注近日有多名境外記者被拒入境或長時間滯留海關,要求政府尊重記者行動自由、確保新聞自由。另有傳媒報導,葡萄牙國營廣播電視台記者近日兩度入境本澳時遭滯留海關扣查器材,警方聲稱因回歸廿周年在即,屬「例行檢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下週、特區回歸二十周年之際來澳,主持回歸慶典、新一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宣誓、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開幕等,又盛傳期間會「送大禮」助澳發展金融,勢吸引中外媒體到來採訪報導。

不過,澳門葡英傳媒協會昨晚發出聲明,關注近日有多位境外記者被拒絕入境或被滯留海關,促請本澳有關當局尊重記者的行動自由,並強調充份保障新聞自由的重要性。

據論盡媒體轉譯葡文電台報道指,葡萄牙國營廣播電視台(Rádio e Televisão de Portugal/RTP)兩名記者本週三由葡國抵達澳門,曾在口岸被警方滯留達四小時。採訪團隊出示獲葡國海關確認的所攜物品清單,之後獲准入境,但只能帶走採訪工作的材料及影像,而直播用的器材則被扣留。

及後團隊轉往香港採訪,本周四回澳,先在香港碼頭被香港警方查問數分鐘,包括所屬機構、何事訪澳及下榻處。抵澳後又再度被澳門海關滯留,搜查團隊行李,期間警方曾要求一名記者要求交出手提電話,但被記者以私人物品為由拒絕。

據葡文電台報導,警方表示有關做法只是「例行檢查」,並指是因為回歸廿周年紀念在即。葡國駐港澳總領事也介入事件,其引述總領事歐冠溢(Paulo Cunha Alves)稱事件至昨日中午仍未解決。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下午回應葡文電台查詢時重申強調,這是「例行程序」,並表示有關沒申報被扣留的器材已物歸原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