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管線地理資訊系統

將不斷完善

2019-12-14

地籍局:「城市地下管線地理資訊系統」可盡量減低開挖對市民的影響。(資料圖片)

【本報訊】城籍局在二零一七年建立「城市地下管線地理資訊系統」,該局代局長雅永健表示,隨著城市的發展,地下管線的更新、維護難免需要挖掘。全面掌握管線分布等資訊顯得相當重要,這可盡量減低工程對市民的影響。往後,除了不斷更新和完善系統外,也會增加其他訊息。

昨早,地圖繪製暨地籍局代局長雅永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多年前,運輸工務司召集轄下監管地下管線的部門,設立工作小組,研究建立「城市地下管線地理資訊系統」,從而加強監管。然而,初期研究已發現,各管線單位的技術能力、資訊設備、訊息化程度,各有不同,難以整合使用。

經過解決整合問題和制定資料規範,從二零一七年開始,各監管部門每季向地籍局提供資料。同年,地籍局建立「城市地下管線地理資訊系統」,整合電力、電訊、有線電視、下水道、自來水、再生水、環保設施、交通監測備施,以及天然氣共九大類,合計八十三個子類別的地下管線資料。

關於共同管道的問題,雅永健指出,年前,跨部門工作小組亦有研究;工務部門也完成一份關於共同管道的報告,其結論是本澳地下管線的歷史悠久,而且,街道比較狹窄,若要建立共同管道,將花費相當大資源和相當長時間。報告建議,可以新城區為試點,建設共同管道,相信效益將是相當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