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運輸署要求九巴

盡快完成奪命車禍調查報告

2019-12-20

【香港中通社12月19日電】綜合港媒19日報道,香港新界粉嶺公路18日發生九巴(九龍巴士)撞樹致命車禍,造成6人死39人受傷。有香港運輸官員表示,已要求九巴盡快完成意外調查報告,並預料3年內大部分巴士上層都可配備安全帶。同時也有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預計,立法會最快於明年初開會跟進涉事巴士的安全問題。

18日下午約4時,香港新界粉嶺公路發生奪命車禍,釀成6死39傷。當時一輛978路線九巴沿粉嶺公路往新界上水方向行駛,駛至近古洞時疑撞向路旁大樹,巴士左邊上層車身被削去,擋風玻璃碎裂,意外發生期間有乘客和座椅被拋出車外。  香港特區政府運輸署助理署長黃志光19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已要求九巴盡快完成意外調查報告,運輸署會留意調查結果,作出跟進。此外,署方過往並無接獲涉事巴士路線任何風險評估報告的意見,署方會與巴士公司落實,在1年內完成全部路線風險評估。

黃志光指出,現時全港有6000多輛巴士配備安全帶,期望2020年再為1100輛巴士配置安全帶,預計大部分巴士於3年內可以完成配置。黃志光表示,特區政府早前提出的45項針對巴士安全問題的建議,已陸續落實和推展。自2018年8月起,已要求全部新購入巴士所有座位配備安全帶。他指出,另有2項新增安全設施,包括陸續在現有適合的巴士上層安裝安全帶,以及與巴士車廠和製造商聯絡,檢視巴士構造。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陳恒鑌則表示,預計立法會最快明年初開會,跟進涉事巴士的安全問題,商討如何推動該45項建議,包括巴士安裝安全帶及加設車上攝錄設置等。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也對車禍感到悲痛和沉重,建議特區政府立法規管雙層巴士安全帶,並規定所有上層乘客必須配帶安全帶。在他看來,特區政府亦應出錢補貼,相信可以減低車禍傷亡人數。

田北辰又建議,所有雙層巴士應訂立防撞測試,檢討巴士本身的結構,加強防撞能力。他認為,香港的地勢與世界很多地方不同,不應因跟隨世界標準而不訂立防撞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