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俄烏衝突影響 特朗普取消與普京G20會晤

2018-11-29

【香港中通社11月28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表示,由於俄烏刻赤海峽衝突事件,可能會取消原定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阿根廷G20峰會上的會晤。

“這將是非常決定性的,”特朗普27日在白宮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說,“也許我不會舉行會晤。”

此前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稱,特朗普將在阿根廷G20峰會上與普京舉行雙邊會晤。特朗普本人不久之前也曾表示,期待在阿根廷的G20峰會上與普京見面。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6日稱,G20上“普特會”的日期還在研究,但證實了舉行的計劃。G20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舉行。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8日報道, 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27日在白宮對媒體表示,俄美兩國元首將在G20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屆時雙方將討論安全、軍控和地區問題。他說:“我認為,議題將涉及安全、軍控領域內所有問題以及地區問題,這其中將包括中東問題。”

俄方和烏方分別證實,11月25日,烏克蘭海軍3艘船隻駛向刻赤海峽途中遭俄方攔截和扣留。俄方指認烏方海軍船隻沒有獲得俄方許可駛入俄方領海;烏方則指認俄方艦艇故意撞船并開火傷人。

烏克蘭議會26日批准總統波羅申科的戒嚴令,宣佈在烏克蘭東部“可能遭遇俄羅斯軍事打擊”的地區施行為期30天“戰爭狀態”。

事發後,俄羅斯受到西方國家批評,歐盟、英國、法國、波蘭和丹麥都發聲支持烏克蘭,譴責俄羅斯。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在安理會周一的緊急會議上也指責俄羅斯對烏克蘭艦艇採取“非法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