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歡迎高雄等更多台縣市

參與兩岸城市交流合作

2018-11-29

【香港中通社11月28日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8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維護和增進。在對兩岸關係性質、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我們歡迎包括高雄在內的台灣更多縣市參與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共同增進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

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提出認同“九二共識”,希望把高雄農產品銷出去,提振當地旅遊觀光業。馬曉光在新聞發佈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馬曉光說,事實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兩岸同胞之間應擴大人員往來,深化經貿交往,加強文化等各領域交流,在交流合作中受益,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已有大陸旅遊業者組團赴高雄旅遊,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他同時指出,兩年多來,真正影響兩岸交流合作、阻撓台灣同胞受益的是民進黨當局設置的障礙。這些障礙越早排除,台灣同胞獲益就越大,他們希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追求就越容易實現。

在回答大陸對台政策會不會有所調整等問題時,馬曉光表示,大陸對台方針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將繼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不斷擴大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堅定不移地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和成果,逐步為台胞台企提供更好的發展機遇和更大的發展空間,讓台灣同胞獲得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得到更大更好的發展,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