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輕軌事故

消防沒通報傳媒

2019-12-30

梁毓森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消防員到達輕軌故障現場提供協助,卻沒有通報傳媒。消防局局長梁毓森僅表示,早年已為輕軌的救援添置裝備。被問及為何發言人沒有接聽傳媒致電查詢,他回應,最近人員較忙,會繼續優化、跟進。

昨日,輕軌又再出現故障,海洋站至蓮花口岸站服務暫停逾一個半小時。據報,事發後需要輕軌職員人手打開車門,疏散乘客冒雨經路軌步行離開,消防員亦提供協助。然而,消防局未有通報傳媒輕軌發生事故。

消防早年已為輕軌救援添置裝備

消防局局長梁毓森受訪時,有記者問及向通報傳媒的問題。梁毓森僅表示,早年已為輕軌的救援添置裝備,購買十八米樓泵車,主要針對高架軌道提供即時救援。被追問為何消防局發言人近日沒有接聽傳媒致電查詢,梁毓森宣稱:「我們的人員最近比較忙,接不到一、兩個來電。我們會繼續優化、跟進。」

關於昨午的輕軌故障,梁毓森指出,消防員到場協助疏散,並發現一位不適的長者。經過現場護理後,該長者表示不需送院。

去年,百利新邨食店發生石油氣爆炸。梁毓森指出,消防局已到食肆安全巡查四千二百多次,並進行燃氣安全宣傳教育。局方已向一百零一間食肆要求加裝石油氣泄漏探測器,當中,有四十七間完成安裝,也有東主選擇不安裝。由於,消防局的意見不屬強制,發牌部門正在進行修法程序。

「我們都希望快 (完成修法)。」梁毓森提出,消防局不是主導修法的部門,只是提供意見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