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武漢不明原因肺炎

政府提升預警至第三級

2020-01-06

衛生局開應對武漢不明原因肺炎記者會。

【本報訊】大陸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未受控!本澳政府召開跨部門會議決定,將該事件預警級別提昇至較重、中度風險的「第III級」。衛生局再三強調,升級並非代表本澳出現疫情,僅是為加強各部門協調做好應對預防工作,重申本澳至今未發現病例。

社文司開跨部門會議應對

因應武漢爆發不明原因肺炎,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按特首賀一誠指示在昨早召開閉門跨部門會議,市政署、治安警、消防、海關、教青局、社工局、博監局、旅遊局、民航局和衛生局等十多個部門參與,討論與評估是次疫情對本澳公共衛生的風險,安排進一步防控措施。

歐陽瑜會上稱,政府自接獲國家通報後十分關注疫情發展和高度警惕,因本澳人口密集,每年有多達三千多萬旅客出入,若有傳染病就很容易傳播,對居民健康和生命安全,以至社會民生與經濟均構成嚴重影響,須嚴加防範,故各部門需加強溝通與協作,做好各項防控措施。

考慮到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發展情況不尋常,以及武漢與澳門有較緊密的人員往來,會議決定,將本澳應對此事之預警級別提昇至較重、黃色的第III級,即表示是次突發公共事件的風險為中度,風險情況可能受自然或科技等因素的影響而需要採取措施,密切注意事態的發展。負責部門須處於緊急戒備狀態。

衛生局昨傍晚開記者會簡介跨部門會議及疫情應對。擔任是次事件跨部門工作機制發言人的局長李展潤再三強調,是次屬事件的預警升級,「係預先做一個警告,唔係話發生有啲咩事件」,並非突發公共事件的升級,希望公眾勿混淆。

李展潤表示,目前本澳沒有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未有疫情發生,而近期接收的一些懷疑個案已基本逐一排除,甚至鄰近地區如珠海、香港都未有疫情發生。

病控中心主任林松介紹,國家衛計委通報武漢不明原因肺炎至本月三日共四十四例,當中十一例重症,仍在調查確切病源和病毒體等,但未見人傳人及前線醫護人員感染的狀況。

各部門採取不同工作,包括警方會協助衛生局實施隔離措施、海關在非正式口岸(舢舨碼頭)設立測溫設備、巿政署加強公共衛生清潔、海關與巿政署嚴打非法偷運動物食材等,教青局亦會聯絡在武漢升學的澳人。

暫沒需要擴大填寫健康申報表

至於健康申報表措施暫只在武漢往澳的航班實施,不像當年沙士「非典型肺炎」般在關閘等陸路口岸入境人士均須填寫。李展潤回應稱,暫時其他地方旅客未有此需要,主要還是針對來自武漢入境者。林松補充,疾病有潛伏期,不一定在入境時發燒,關口只是不同層次防線之一。

衛生局呼籲居民毋須恐慌,但要注意個人和環境衛生,提高防範意識,若近期曾到武漢並出現呼吸道病症、懷疑受到感染的,應自行駕車到醫院或呼叫救護車送醫院,切勿乘搭公共交通運輸工具,避免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