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竹君:本地入學生需求減少

旅院將調升內地生比例

2020-01-06

黃竹君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澳門旅遊學院昨午舉行開放日,院長黃竹君表示,可能將本地學生、國際學生的比例由八成下調至七成五,並相應調升內地學生的比例。她強調,這不是為了收取更多內地學生,而是本地學生的入學需求減少。將來,若趨勢改變,便再調節。

澳門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回應傳媒時表示,二零二零至二一學年的招生規模與以往相若。現時,至少八成學生是本地學生和國際學生,約兩成是內地學生;往後,可能稍微提升內地學生的比例。因為,本地中學畢業生的人數仍在下降,所以,利用餘下的學額為內地學生提供稍多入學機會。

「我們始終是公立院校,時刻知道保持最多學額給本地學生。」黃竹君指出,本地學生的比例有可能由八成下調到七成五;將來,若本地學生的入讀需求增加,便會上調比例。

關於課程方面,黃竹君指出,現時的焦點放在檢討,甚至修訂;一方面,有些課程已經開辦多年,另一方面,新高等教育制度亦有相關要求。她舉例,文化遺產管理課程一向較著重文化遺產的管理,隨著政府力推文化創意產業,希望課程可輕輕擴闊,觸及利用文化底蘊去激發創意、創業等等。

旅遊學院陸續開展三至四個課程的檢視。黃竹君表示,亦會探討在會展管理課程和酒店管理課程加入科技的元素。並指出,學院最近與「騰訊」簽訂相關的合作協議。

關於廚藝中心的籌設,黃竹君重申,政府之前的撥地較細,學院希望獲批相關的周邊土地,就此一直商討。她指出,將很快提出規劃,相信新一屆政府會又再考慮有甚麼情況可以給予更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