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回收計劃惹爭議

2020-01-06

論壇探討電器回收計劃

【本報訊】環保局今年起推出「電子及電器設備回收計劃」為大小型家電提供預約上門回收或定點回收,生態學會會長何偉添及環境保護管理學會理事長曾錦培認為,澳門欠缺分拆回收的人材及技術,又有坊間意見認為,「電子及電器設備回收計劃」與民(民間企業)爭利,以及憂慮助長更換潮,惹來不少反對意見。

「澳門論壇」昨就「電子及電器設備回收計劃」邀請中區社諮委委員何永康、明愛總幹事潘志明、生態學會會長何偉添、環境保護管理學會理事長曾錦培、自然生態研究學會理事長高律夫發表對該計劃的意見。

高律夫認為,環保工作最重要是可以將物品循環再用,在「電子及電器設備回收計劃」中,若只是拆解電器中的貴金屬,其他部份送往焚化,仍達不到環保的目的。何偉添指出,本澳目前六十多間回收企業中,大部份只是將回收的電器進行拆解,他與曾錦培,以及有出席論壇的市民關注到,環保局委託個別回收商進行電器回收,存在與民爭利的情況,也壓縮了業內其他經營者的生存空間;並提出,澳門欠缺分拆人材及技術,曾錦培建議,透過與教青局、勞工局合作,培養相關人材,做好後續工作,考慮未來回收量未能消化時的處理方式,高律夫建議藉珠澳合作,在珠海租借無人島進行回收業的拆解。

何永康亦關注到相關服務對公帑的使用,長遠可能會造成市民頻密換家電的反效果。他認為,可藉該計劃作為未來推行收費的試點。何偉添批評,推出時機不太好,春節前後會間接助長更換潮。潘志明則建議,推出資源分享計劃,不是廢物回收,將資源善用,用得其所,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