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花車匯演初三初八兩場

2020-01-09

花車匯演記者會

【本報訊】旅遊局將於大年初三(一月二十七日)和初八(二月一日)舉行兩場花車匯演,首場花車匯演將有十八部光彩耀目花車參與,聯同三十四支海内外表演隊伍演出,與市民及旅客共慶新春。除花車匯演,旅遊局在農曆新年期間將準備一系列賀年活動,旅遊局預計,今年參加花車匯演人數將與去年相若,將會觀察武漢不明原因肺炎情況,按情況作安排,但暫無計劃取消新春活動。

由旅遊局主辦、市政署、文化局及體育局協辦,亞洲旅遊交流中心贊助的“金鼠賀歲喜臨門二零二零農曆新年花車匯演”,今年將於大年初三(一月二十七日)和初八(二月一日)舉行兩場滙演。各單位昨午於旅遊塔舉行新聞發佈會,由旅遊局代局長程衛東、副局長許耀明、亞洲旅遊交流中心助理主任李文沛、文化局副局長陳繼春、市政署文康及公民教育廳廳長高佩珊、體育局體育設施管理廳廳長何華、以及各支持單位與贊助機構的代表出席。

適逢今年庚子鼠年為“雙春閏月”雙囍臨門的嫁娶好年,賀年重頭戲之一的花車匯演以“金鼠賀歲囍臨門”為故事主題,初三晚上八點,起步點科學館將以高空雜技舞劇的形式演繹老鼠娶親故事,揭開序幕;十八部光彩耀目花車將聯同三十四支海内外表演隊伍演出,前往西灣湖廣場作終點,晚上九時四十五分於旅遊塔對開海面將舉行十五分鐘的煙花表演,為整晚花車匯演劃上完滿句號。下午五時半起進行間斷的暖場表演,港澳兩地藝人李施嬅、胡蓓蔚、黃智雯等將傾力演出;為方便市民及旅客到現場觀看匯演,大會將於澳門、氹仔及路環設多條免費穿梭巴士線,並於當晚八時起在本澳多個地點設置屏幕直播,澳門廣播電視和澳門有線電視將直播初三花車匯演。

初八鴻運進北區初八的花車匯演將走入北區。晚上八時,十八部花車將於沙梨頭北街起步,經青洲大馬路、拱形馬路、黑沙環馬路、慕拉士大馬路、黑沙環第四街、長壽大馬路、市場街至祐漢街市公園為終點,壓軸文藝表演由一眾港澳藝人阮兆祥、古卓文、李曉慧、趙崇灝、陳佳、李永漢等擔任表演嘉賓。

花車將於一月二十七日晚上十時至二月一日下午五時在澳門科學館海堤;以及二月一日晚上十時至二月八日下午六時在塔石廣場展出,供市民及旅客到場免費觀賞。今年還設有投選花車贏獎品遊戲,市民及旅客只需掃描花車上的二維碼即可進入投票平台參加“我最喜愛花車投票活動”,投選最喜愛的花車及提交個人資料後參加大抽獎,獎品包括機票、酒店、住宿、船票、智能電視、智能手機等。

程衛東表示,今年花車匯演預算約為二千八百三十萬元,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主要是節目成本通脹,以及增加了三支本地演出隊伍;預計參與人數與去年相若。被問到會否因應武漢不明原因肺炎作出相應應變措施,他表示,旅遊局是應變小組其中一員,現時距離花車巡遊仍有一段時間,當局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發展,暫無計劃因應武漢不明原因肺炎取消活動。若情況嚴重,會考慮再作安排,而所有新春活動,都會由小組作統一安排。

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補充,特區政府首要考慮是市民健康狀況,人流並非重點。他又指,旅遊局今日將與酒店和旅遊業舉行講解會,了解相應措施。

另問到新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有否向旅遊局指示節省開支,程衛東表示,沒有指定要縮減某一特定活動的開支,整體是希望開支發揮更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