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主建設的首個衛星移動通信系統正式商用

2020-01-11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 劉育英)中國電信天通衛星業務10日宣佈商用,天上衛星、地上光纖、空中無線組成一張對中國領土、領空、領海全覆蓋的網絡。

天通一號工程總設計師李祖洪介紹,天通一號衛星移動通信系統是中國自主建設的首個衛星移動通信系統,擺脫了長期對國外衛星移動通信服務的依賴,填補了國內自主衛星移動通信系統的空白。

中國電信集團副總經理陳忠岳表示,中國電信作為天通衛星移動通信業務獨家運營商,經過三年的努力,讓該系統具備了提供服務的能力,目前已實現與國內外通信運營商的互聯互通,可以為政務應急、海上作業、航空通信等領域的客戶提供便捷優質、自主安全的語音、數據通信服務。

2019年12月1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批准中國電信天通衛星業務商用,使用1740號段的手機號碼為業務號碼。

目前,已有25款終端獲得工信部頒發的進網許可證,包括手持、車載、船載、天通貓、便攜數據等多種終端類型。據中國電信工作人員介紹,用戶辦理此項業務後,一年內,1000元人民幣可以打720分鐘的『衛星電話』。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隋靜表示,中國幅員遼闊,信息通信服務的不平衡不充分等問題依然存在,同時,中國衛星通信能力與世界先進國家相比還有差距,因此,該項業務的應用普及空間很大。

中國電信天通衛星業務自2018年3月試商用以來,已為水利、消防、林業、地質、武警、電力、海洋漁業等多個行業客戶提供了通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