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有信心政黨票過5%門檻

把戰將送進『立法院』撥亂反正

2020-01-11

【香港中通社台北1月10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 王小垣)台灣地區領導人和立委選舉11日投票,對於民進黨將“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污名化,新黨主席郁慕明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新黨支持“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本來就是基於一個中國原則,而新黨也贊成“一國兩制”。此外,新黨對選情有信心,希望把有戰鬥力的候選人送進“立法院”,撥亂反正。

新黨上一屆政黨票有4.2%,未能達到5%的不分區立委門檻,今屆再次提名10名不分區立委,前立委邱毅排在首位。

郁慕明指出,由於民進黨立委過半數,但國民黨缺乏戰力,結果讓民進黨為所欲為。所以新黨提名的不分區立委邱毅和王炳忠,都是戰將,如果能進入“立法院”,可以撥亂反正,改變現在“立法院”的一些亂象。郁慕明強調,立委是要有問政能力的,但民進黨立委人數過半,“立法院”等於只是聽蔡英文的,一些重要影響民生的法案像《礦業法》不處理,《反滲透法》卻強行通過;而國民黨的問政表現完全無力,所以必須有戰將進入“立法院”,才能制衡民進黨。

新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邱毅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新黨上次得票率4.2%,僅差了大概8萬票左右,也就是差了0.8%;如果不是受到“周子瑜事件”(2016年台灣大選投票前夕,台灣藝人周子瑜被舉報是“台獨”,激發很多青年人支持綠營)影響,上一屆應可以順利跨過5%門檻,取得不分區立委席次。

邱毅分析指出,過去藍營支持者對於新黨和親民黨作出很大區分,經過4年時間,選民對兩黨的區隔比較清楚,加上親民黨宋楚瑜近日經常指責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但新黨卻是力挺韓國瑜的,所以部份支持韓國瑜的“韓粉”,政黨票不想投給國民黨的,有機會投給新黨。

談及這次選舉對兩岸關係的影響,邱毅直言,蔡英文推動的“台獨”是切香腸式的,也是小步快走的;有分析期待說蔡英文調整兩岸政策,這是不可能的。蔡英文就任時說的“維持現狀”也是騙人的,上台後,蔡英文不要“九二共識”,明擺著要搞“一中一台”接著就是搞“文化台獨”;表面上是柔性、是迂迥、是間接,但是實質上比暴走態度還可怕。如果蔡英文連任,她的“台獨”路線是不會回頭的,屆時一定令兩岸關係地動山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