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金鼠年、但不希望被老鼠圍城

2020-01-14

【正視聽】今年是鼠年,網上查一下,今年為庚子鼠年,因天干庚金,也叫金鼠年,在民間準備迎接鼠年之際,不少居民反映,近年鼠患問題嚴重;多區居民先後反映,去年鼠患肆虐,不單只是5、6層高的唐樓或舊區的居民受鼠患困擾,就連住在中區的高層大廈住戶,也受到家居鼠患威脅,筆者身邊一位居住在黑沙環、中層樓高的居民反映,2019年,透過不同的方式,在家中捕捉到7隻老鼠,鼠患問題嚴重。踏入鼠年,迎來金鼠年之際,希望市政署加強各區滅鼠工作。

去年,筆者的友人不約而同地向筆者反映,家中出現老鼠的踪影,瀏覽網上資訊,去年9月,曾經有一段大三巴手信街半夜有數十隻老鼠出沒的短片,實在令人毛骨悚然。不同區份的居民,包括北區、中區以及舊區的居民,去年與老鼠的距離都拉近了,家中發現有老鼠光顧的痕跡;筆者其中一位友人,家中去年共捕到7隻老鼠,是友人居住在上址十多年以來,唯一一年出現老鼠;也有居民反映,老鼠開始不怕人,即使有人類在活動的場合和時間,老鼠如常活動,尤如與人類共存的和平生態,反而,居民比老鼠還要驚。本澳食肆林立,不少區份,特別是舊區仍沿用放置在路邊,且沒有蓋上的大型垃圾筒,為老鼠提供了大量的食物,有助鼠患問題滋長,也帶來污水、臭味、環境衛生等問題。

查閱市政署指,市政署在全澳915個固地鼠餌點放置了鼠餌,並計劃於今年增加至1300至1500個鼠餌固定點,又計劃與內地研究單位合作於下水道增設紅外線探測鼠患的裝置,以便更好控制鼠患。在私人地方的鼠患問題,則要依賴住戶、管理公司及商店努力滅鼠。筆者建議,加強滅鼠、下餌等外,盡快完善公共街道的大型垃圾收集方式,興建垃圾房、增加收集垃圾次數、清潔等,食肆亦要妥善處理好廚餘,減少老鼠的食物來源,市政署還要主動增加派員到各區巡查,對於有鼠患困擾的大廈、商業場所重,派員協助滅鼠,不要以光鼠餌盒的數字去判斷鼠患問題,有時冰冷的科學、統計數字與市民實際感受存在一定差距,多管齊下,做好全城滅鼠工作。

今年雖然是鼠年,但相信,市民不希望澳門被老鼠圍城。

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