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塔爾火山噴發機場停航 駐菲使館提醒中國公民注意安全

2020-01-14

【中新社馬尼拉1月12日電】(記者 關向東)12日下午1時,菲律賓旅遊勝地大雅台附近的塔爾火山開始噴發,火山灰高達10至15公里。當晚7時半,菲火山地震局(Philvocs)將火山警戒級別從3級升至4級,這意味著在未來數小時或數天內,該火山可能發生劇烈噴發。

受塔爾火山活動影響,菲律賓民航管理局(CAAP)12日晚暫停了馬尼拉尼諾阿基諾國際機場(NAIA)的航班起降。菲民航總局發言人發出通知,暫停該機場下午6點22分至晚11點航班起飛,以及晚上7點到11點航班降落。CAAP表示,正在討論將所有原計劃降落馬尼拉國際機場的航班,轉往克拉克國際機場降落的可能性。菲民航方面已建議飛機避開塔爾火山周圍的空域。

當天,中國駐菲律賓使館就塔爾火山噴發,發出領事保護公告,提醒中國公民在塔爾火山噴發期間注意以下事項:

一、請隨時關注電視、廣播或網絡上的官方指示信息,遵從當地政府發佈的疏散命令並立即撤離受影響區域。如在火山周邊臨近區域,注意躲避飛沙走石、高溫氣體、側向爆炸及熔岩流。

二、警惕火山灰造成的傷害。火山灰對絕大多數成年人來說不會即刻造成傷害,但會給嬰幼兒、老年人和嚴重呼吸類疾病患者造成肺部損害。如無法撤離,應待在門窗及通風口緊閉的室內,關閉房屋門窗和所有的通風口,如煙囪、壁爐、空調、風扇等,直到塵埃落定,以免受火山落灰傷害。如必須外出,請佩戴口罩和護目鏡。

三、受火山噴發影響,馬尼拉機場將暫時關閉,旅客應合理安排行程,提前確認航班信息,避免長時間滯留機場。

公告同時公佈了菲律賓急救電話911,以及中國駐菲各領館領保協助電話。

菲律賓呂宋島上的塔爾火山是世界上最矮的活火山,相對高度僅200米,位處風光明媚的塔爾湖的中心。塔爾火山是近年來仍在不斷噴發著的活火山,曾于1965年、1970年、1976年噴發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