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香港現時需防範

『本地恐怖主義』風險

2020-01-16

【中新社香港1月15日電】(記者 韓星童)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15日在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時表示,過去香港出現多宗案件涉及炸彈,現時需防範“本地恐怖主義”風險。他同時指出,保安局支持警方研究不同武器有效處理暴徒的暴力,同時又降低各方面受損傷風險。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至少共發生5宗案件涉及炸彈,包括去年警方在荃灣一個工廈內檢獲超過1公斤的TATP烈性炸藥,李家超指,這些炸藥級別僅次於軍方炸藥,具非常大的殺傷力,是恐怖分子常製造事故所用;另外,去年12月,警方在華仁書院附近檢獲2個遙控裝置涉及10公斤炸藥,李家超稱,若這些炸藥爆炸,足以令周邊建築物下塌。

李家超相信,現時本地涉及土製炸彈的風險高,香港需防範“本地恐怖主義”風險。在當前情況下,他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記者會及社交媒體等方式,宣傳炸彈的危險性,提供全面資訊予市民,並提醒他們提高警惕。同時他認為,情報收集亦非常重要,警務處會在這方面繼續努力,盡量投入資源,包括面對“本土恐怖行為”時評估哪些地點為高風險黑點,以提前作出適當部署。

李家超認為,香港治安問題包括兩個要素,即警方要努力、市民要守法。自去年6月至今,香港共舉行約1200個遊行示威活動,一些“不法之徒”趁機大肆破壞,針對一些嚴重的暴力行為,警方必須採取適當武力應對。他表明,有任何方法能够令警方更有效處理暴力,又將各方面受損傷風險降低,保安局都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