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巴士安全

2020-01-17

初步調查:起火原因是撞向天然氣賭場巴士的中巴發生電線短路和油管漏油。(資料圖片)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指出,月初在友誼大橋的起火交通意外中,天然氣賭場巴士的氣鼓等未見破損,安全保障設施全部發生功效。起火原因是撞向天然氣賭場巴士的中巴發生電線短路和油管漏油。他回應提問時宣稱,該局不會見到交通意外,而停止向市民提供即時路面視頻。

一月三日,友誼大橋發生嚴重交通事故,一輛中巴撞上天然氣賭場巴士後起火,兩巴車廂焚毀。昨日,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經驗車後的初步調查顯示,中巴在撞車後發生電線短路,加上油管漏油,從而起火。天然氣巴士的安全保障設施則全部發生功效,未見氣鼓等出現破損。他也指出,全澳約有一百三十多輛天然氣巴士。按列席交通諮詢委員會的專家介紹,天然氣巴士的保障設施較多,安全度較高。

當日的發生意外後,交通事務局的網頁沒有顯示友誼大橋的即時路面視頻,是否當局每逢嚴重意外便關掉相關功能?林衍新回應:「不可能。」他宣稱,交通事務局是「沒有秘密」的,局方希望與市民分享最新的交通訊息,幫助出行。並表示,不會因為發生交通意外而停止向市民提供即時路面視頻。

另外,交通事務局昨午閉門向交通諮詢委員會報告去年的交通數據。二零一九年,公共巴士運載二億三千萬人次,較前年增長逾百分之六;當中,長者的增幅約百分之二十,為每月二百三十萬人次。去年,政府向巴士公司支付約十億四千萬元,其中,長者、學生、傷殘人士的補助約三億元。二零一九年,本澳的車輛數字為二十四萬一千,增幅為百分之零點六。去年的交通意外宗數則輕微下降,約一萬三千六百九十宗,當中,有八位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