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人士:駱惠寧講話守底線、吹和風

2020-01-17

【中新社香港1月16日電】 (記者 曾平)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駱惠寧15日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以《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為題發表新春致辭。有香港不同界別人士16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駱惠寧的講話守底線、吹和風,香港要堅守“一國兩制”,各界“拋開區分求共對”,共同珍惜這個家。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認為,駱惠寧的講話守底線、講責任、接地氣、吹和風,表達了中央寄託香港各界“共同把香港的事情辦好”的殷切期望,說出了香港各界期待重回發展正軌的共同心聲。

盧文端指出,駱惠寧的講話值得留意,特別關心年輕人,表達了中央對香港年輕人的殷切期待。盧文端表示,駱惠寧談到“18萬公務員履職擔當”,很多公務人員,他們的價值觀和思維都充滿西方的意識形態,這些人應該轉變觀念,負起應盡之責。

香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說,駱惠寧的講話充分證明了香港祗有在堅守“一國兩制”,社會各界“拋開區分求共對”的前提下,才能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修列風波所引發的社會動蕩不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更是對整個香港社會的嚴峻挑戰。祗有愛國愛港力量團結一心,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繼續支持特區政府,支持香港警隊止暴制亂的工作,才能守護好法治文明的核心價值。

她指出,在新時期的挑戰下,香港除了要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外,更要如駱惠寧所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這樣才能最終實現好繁榮發展的美好願景。

香港大專院校校友連線召集人李漢祥說,駱惠寧在講話中提到國家在多方面的發展都取得驕人成就,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效應,將會為香港帶來龐大機遇。港人要和衷共濟,以和平理性的方法去建設和諧美好的香港。

對於駱惠寧寄語香港青年“樹立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在參與國家發展、推動香港發展中把握自己的未來”,李漢祥十分認同。他指出,有時候,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年人未必瞭解到國家的成就,以及對世界各方面發展的貢獻,或因而錯失了很多黃金機遇。

李漢祥提到,除了來港履新,在新春酒會受到很多嘉賓爭相合照的駱惠寧以外,另一位被爭相合照的是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這說明大家認同駱惠寧所言——香港警隊恪盡職守、止暴制亂,表現出非常時期的非常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