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送員罷工抗議變相減薪

2020-01-17

【香港中通社1月16日電】 台北消息:在全球超過40個地區經營食物外送業務的德國公司foodpanda,近日在台灣推出新制,上百名外送員16日在台中發起罷工,表達不滿平台的新制變相減薪,希望政府單位能幫忙向平台溝通協調。

上百位外送員當天上午拉白布條抗議,並號召全台串聯抗議罷工。外送員隨後將陳情書交給台中市勞工局,希望政府出面幫忙協調。平台針對外送員的訴求回應,雖然調低外送員的報酬,但還是會觀察執行狀況,並且持續做適度調整,保障雙方權益。

據了解,foodpanda今年1月中發出調整報酬結構公告,新制每位外送員每小時增加30%的單量,而每單收入計算改為單件金額40元(新台幣,下同)至45元,加上廣告費用10元、接單獎金5元及件數獎勵,一單薪資約60元,相較原本一單70元收入,少了10元。另外,新制規定外送員必須累積接單要滿200件,才能拿到500元獎金。

也有外送員稱,公司目前徵才無上限,導致加入的外送人員越來越多,中部地區就有9787名外送員,接到的單越來越少,收入也下降了。

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回應,據了解,業者是因為經營成本提升,才調整計單方式。協會正在了解,不樂見犧牲外送員權益,也期盼勞資雙方能找到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