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優化巴士內部設施照顧不同人士

2020-01-20

呂綺穎

【特訊】去年本澳整體巴士乘搭人次達兩億,身兼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的婦聯副理事長呂綺穎認為特區政府以「公交優先」作為交通政策,對於巴士乘搭人數有所提升,無疑有機會加重車廂承載力,導致不時出現巴士擁擠或超載的情況,有機會影響乘客安全。因此,她希望未來能優化車廂空間,增加延伸性扶手,引入更多無障礙的設計元素,保障乘客平等使用公交服務的權利,長遠地更要考慮巴士的承載力,避免發生任何交通意外。

呂綺穎指,澳門地方細小,但優於點到點的距離接近,乘坐公交出行十分方便,成為很多市民和旅客出行首選的交通工具。但是,有市民反映每到繁忙時段和節假日,巴士上總是迫滿乘客,甚至有不少乘客攜帶大型行李或體積較大的物件乘坐公交,導致車廂公共位置被占用,雖然車長會提醒站位乘客往車廂尾部移動,以騰出更多空間讓候車乘客上車,但是由於這些大型行李或物件已占用車廂部份空間,加上車廂內的扶手和懸掛式手環有限,在擁擠之下,站位乘客難以站穩和緊握扶手或懸掛式手環,行車時有可能帶來危險,影響乘客安全。她認為,當局早已就乘搭公交時攜帶的大型物品進行了明確和規範性的指引,但部份乘客仍抱著僥倖的心態,把大型物件攜帶上車,當發生在車身較小巴士上時,就會嚴重影響車廂內部空間。因此,希望局方和巴士公司合作,加強宣傳推廣,強化乘客對攜帶大型物件乘車的意識,特別在使用量較大的巴士站張貼宣傳刊物,同時加強車長的培訓,讓車長執行相關指引。另一方面,改善巴士內部設施,在巴士車廂的可行範圍內增加橫柱式扶手或延伸性扶手,調整橫柱式扶手和懸掛式手環高度,優化已有的無障設施或引入新元素,照顧不同人士的乘搭需要。

呂綺穎表示,當局即將推出巴士「數人頭」功能,市民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實時了解巴士的載客量,及時轉車或改變出行計劃。她認同當局利用智慧手段,助居民出行更便捷,但對於舒緩巴士擠迫情況,未必起到一定程度作用,因此希望當局繼續完善本澳公交服務,尤其今年正是「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11~2020」最後一年,希望當局在制定新的運輸政策時採納多方面的道路以及載具使用者的意見,亦可研究增設以「站位為主,座位為輔」的公共巴士,提升巴士車廂的整體乘載空間,並配合特定時段使用,相信能幫助繁忙時段上班上學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