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促完善交通應對內港復航通關

2020-01-20

吳超偉

【特訊】本澳內港客運碼頭至珠海灣仔口岸航線停運逾四年,早前政府宣布將於本月二十三日重啟。民众建澳聯盟常務理事吳超偉表示,內港客運碼頭停用前,一直是遊客及民眾往返灣仔的重要通道,認同重啟能帶來便利。應對措施方面,雖然治安警察局對客運碼頭重啟已做好應對及預案,但交通配套則較為不足,如巴士站候車環境較差,欠缺足夠遮陰擋雨設施,天雨時對長者、具出行障礙或攜帶大型行李的人士尤為不便,促請完善相關交通配套,便利出入境人士及疏導人流。

此外,客運碼頭開通後對內港中小微企的幫助、是否起到分流作用,以及豐富旅遊元素等,吳超偉認為未必符合當局預期。按現時訪澳旅客的觀光模式,不論在什麼口岸入境,目的地大多是大三巴及新馬路一帶,舊區商戶難以得益。他期望當局優化內港周邊步行設施,減少公交需求及紓緩交通壓力,並建議當局加強宣傳新景點及同步完善公交配套,分擔旅遊景點過度集中帶來的壓力,減少對民眾的影響。

吳超偉冀政府全面研究旅客分流、活化舊區和優化公交出行方案;完善內港客運碼頭周邊各項社區與交通配套,藉口岸重啟契機盤活舊區營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