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億春節紅包來襲 互聯網公司爭搶流量紅利

2020-01-20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 劉育英)農曆鼠年春節日益臨近之際,中國知名互聯網公司紛紛推出數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春節手機紅包和營銷政策,開啟了春節流量和用戶爭奪戰。

隨著移動支付普及,春節紅包已成為人們喜聞樂見的一種春節互動形式。到目前為止,阿里巴巴、京東、拼多多、蘇寧易購、小紅書、快手、抖音、騰訊微視、百度等紛紛上線春節大補貼活動。

傳統互聯網巨頭仍是春晚紅包主力軍。淘寶今年成為春晚獨家電商合作夥伴。百度去年成為春晚紅包互動合作夥伴嚐到甜頭,不到5個小時的春晚時間,互動就有208億次。今年又推出5億元現金紅包。在互動設計上,也注重吸引各個年齡層,迎合『00後』和老年人。

微信2014年起借春節紅包成功普及了移動支付。今年微信推出用微視發視頻紅包,讓短視頻成為新的流量入口,並為此投入10億元補貼。

除此之外,抖音、快手等視頻平台今年也加入春節紅包大戰。前不久,快手宣佈成為春晚合作夥伴,並準備了10億元紅包。抖音則推出集卡、紅包雨等活動,讓用戶可以分享20億元紅包,比去年翻了一番。

據不完全統計,各互聯網公司宣佈推出的春節紅包已達70億元。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互聯網公司通過春晚發紅包的方式進行粗放式『撒網』,從點至面獲取大量流量,再通過各種組合方式進行細分,將用戶引流到自家的其他產品上,進而一步一步獲取用戶價值,最終實現流量的價值變現。

作為華人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紅包能够提昇用戶活躍度和參與度。專家認為,互聯網平台利用春節發紅包『造勢』,在渲染節日氣氛的同時也擴大了公司宣傳,而用戶則通過髮網絡紅包送春節祝福以及維持社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