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指按香港經濟最新情況

財政儲備下降會更快

2020-01-20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9日表示,按現時最新的經濟情況看,以可應付特區政府開支的時間為計算基礎,財政儲備的下降速度將會更快。

陳茂波當天在網誌中表示,目前香港經濟陷入衰退,特區政府已推出多輪撐企業、紓民困的措施。在2020至21年度的預算案,會繼續採取擴張性財政姿態,以逆周期措施振經濟、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即使可能出現較大赤字的預算案,仍會保持香港的公共財政持續穩健、金融穩定,為香港社會和經濟提供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對於有論者認為,目前特區政府財政儲備超過1.1萬億港元,等於政府26個月開支,因此可以放心增加開支,陳茂波指,即使今年沒有出現經濟衰退,但由於未來幾年開支持續增長,在2023至24年度結算時,特區政府的儲備只是相當於19個月政府開支的水平。按現時最新的經濟情況看,以可應付政府開支的時間為計算基礎,財政儲備的下降速度將會更快。

陳茂波表示,涉及每年百億港元開支的十項解困措施會在明年及其之後時間逐步落實。屆時香港的經濟恢復過來,特區政府收入將回復較高水平,同時亦可探討需否其他開源措施。

他提到,過去多年,特區政府持續都有推出一些一次性的措施,例如退稅、寬免差餉、豁免商業登記費等,涉及的金額並不小。在有需要時,當中或許亦可作些調整,騰出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