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國軟件收入前百家企業發佈:華為、海爾、阿里雲居前三

2020-01-20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 劉育英)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19日發佈2019年中國軟件業務收入前百家企業,華為、海爾、阿里雲居前三位。

浪潮、海信、海康威視、小米移動、中國銀聯、南瑞集團、京東尚科居第四到第十位。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已連續十八年蟬聯軟件百家企業之首;阿里雲計算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動軟件有限公司、北京京東尚科信息技術有限公司3家企業首次進入前十位,其業務以雲計算、移動互聯網領域為主。

與上屆相比,本屆軟件百家企業換榜率增加7%,有14家企業因收入下降、業務轉型、虧損或併購等原因退出本屆軟件百家企業名單;有10家涉及信息安全、物流智能化、雲服務等領域的企業首次進入名單,另有4家企業重新進入名單。

本屆軟件百家企業分佈在全國17個省市範圍內,有89家集中在東部省市,具體地區分佈為:北京32家,廣東18家,上海10家,浙江9家,江蘇9家等。

軟件百家企業作為產業的頭部企業,是產業發展趨勢的『風嚮標』具備收入穩步增長、企業效益持續向好、研發投入力度持續增強、產業結構不斷調整優化、積極參與國際競爭等特點。

本屆軟件百家企業,兩類企業收入表現搶眼:一是在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領域佈局較早的企業;二是隨著中國智能金融、智能交通和智能安全市場全面啟動,抓住為傳統行業賦能機遇的企業。

在創新方面,軟件百家企業平均研發強度10.1%(研發經費佔主營業務收入比例),比上屆提高0.4個百分點,高於全行業平均水平2.2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