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集會』黑暴勢力抬頭 香港2020年能否回復平和?

2020-01-21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梁芷芯)香港“民間集會團隊”19日發起“天下制裁集會”,集會僅進行1個多小時,不出意料地又從“和平”集會演變成暴力示威,再現破壞交通燈、縱火、投擲油漆彈場景,並將暴力升級為瘋狂圍毆4名前來溝通談判的無裝備警員。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發出警示:黑暴勢力又再抬頭。

2020年一開年黑暴勢力再抬頭,將會持續爆發還是逐漸減退?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前主席陳祖光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2020年絕對不是平和的一年。

陳祖光指,自從去年11月區議會選舉結束之後,示威者遊行的次數有所減少,但每次集會和遊行最後,“勇武派”必定會藉機生事,以暴力來表達自己的訴求。

陳祖光強調,從19日集會暴徒襲擊警員,以及最近警方搜獲的武器來看,暴徒的手段越趨激烈和兇殘,意圖使用槍械和炸藥的趨勢也越來越明顯。只要他們得到更強的武器,相信他們都會去使用,以後每次集會遊行,都可能成為這幫暴力團夥表達訴求的機會。

據瞭解,警方於1月7日至10日檢獲10件由美國寄港的包裹,內藏362粒長槍子彈、150粒短槍9mm子彈、以及各種零部件。去年12月,警方共檢獲4宗槍械及爆炸品案,檢獲包括兩個土製炸彈、近400發子彈、一枝AR-15長槍和數枝短槍。

陳祖光分析,2020年大型遊行集會次數或會減少,但暴力程度將越來越激烈,甚至變本加厲,並且這種情況可能會一直持續到9月立法會選舉。從全世界其他地方的示威和恐怖活動來看,雖然警察是最大的目標,但絕不止於此,任何與他們意見不相符的人,都會成為襲擊的目標。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時事評論員朱家健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暴徒惡意的行為從未停止,相信在2020年仍會斷斷續續,且不排除有更暴力的情況發生。目前,網上已經有傳言稱農曆新年將傷害甚至殺害警察,很明顯他們已經把警察當成“假想敵”。

19日集會口號為“立即民主政改,否則天下制裁”,要求外國政府干涉香港事務及實施制裁。

對此,朱家健指出,這些訴求都是暴徒的“一廂情願”。當然,隨著國際形勢的發展包括一些國家和地區大選,暫時看來,可能會有個別外國政客為了爭取某些資源和支持作出盲目承諾,或對香港事務作出干預,顯然是違反國籍法準則。但是,一旦這些政客得到了他們需要的政治利益之後,香港這些黑衣人就會成為“棄子”。需要注意的是,外國政治小丑很多,會不斷有小丑跳出來“獻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