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資深國民黨立委王金平黃昭順卸任

2020-01-21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台北消息:“立法院”20日完成總預算審查,本屆會期步入尾聲,也意味著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黃昭順等中國國民黨最資深戰將,將正式卸下立委工作。

台灣“立法院”當天召開臨時會,處理2020年度總預算案,並順利通過,也確定“立法院”本屆的議事全部結束,未連任或不連任立委,都將告別。

曾是台灣最年輕的“立法院長”、投身政壇超過40年的王金平,將卸下立委一職。過去靠著斡旋調和能力,化解朝野矛盾而打響聲名的王金平,早在去年宣佈有意投入領導人選舉,並表示不會在留在“立法院”後,他的立委生涯就開始進入倒數階段。雖然最終無法參選領導人,也將與“立法院”告別,但王金平的下一步,仍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另一位也將與“立法院”說再見的黃昭順,則是在這次換屆選舉中敗下陣來,確定連續27年的立委生涯將劃下句點。這位國民黨在高雄的重要人物,過去曾擔任3屆高雄市議員,連任8屆立委,是最資深的女立委。

黃昭順在立委任期中,經營高雄,基層服務到位,深獲地方藍營民眾的支持。同時,她在國民黨內的選舉上,包括中央委員與中常委的選舉,也多次獲得得票數前幾名,在黨內深具實力。

在王金平與黃昭順等資深立委卸任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中,連任最久的將是連任7屆立委的羅明才。還有即將重回“立法院”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翁重鈞,雖然兩度中斷任期,但加上新一屆,總共有8屆立委的資歷。